徐州大学路实验学校:红色领航铸党建品牌
2020-06-23 09:37:00  作者:李雅慧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以党建促校建、以党建促教学,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徐州市大学路实验学校党支部牢筑“红色领航 、立德树人”之基,形成“四结合四促进”党建品牌,为教书育人提供精神动力和组织保证。

2018年1月,大学路实验学校党支部成立,目前已有党员58名,是全校教职工的40%。学校将党建工作与学校文化、教师发展、学生活动、家校共育相结合,促进了内涵发展、队伍建设、全面成长与和谐共进。

“以文化铸魂,立德树人”

通过“三读五学”,徐州市大学路实验学校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建构党员的精神世界,形成了“明理、致善”的校训,“善教、爱教、乐教”的教风。

学校加强环境建设,突显党建文化特色和内容,精心打造了党建中心和六个文化园。学雷锋启动仪式在雷锋园举行,法治廉洁教育在法治园开展,孔子园让学生坚定文化信仰,励志园激励学生砥砺奋进之志……

学校成立党员工作室,通过“三助爱、四引领、五个一”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支部20余名党员荣获市区级名优教师称号,10余位党员在省、市级优质课、基本功竞赛中获奖。

校党支部副书记、办公室主任朱孝芝从教二十多年,既精于教书,又善于育人。秉持共产党员“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执着信念,她极少请假,勤学不辍,撰写的论文先后在省、市级报刊上发表,并荣获徐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区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这几年,她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青年教师的传、帮、带上。2015年,她辅导的四位青年教师参加区优质课竞赛分别获一、二等奖。

“推动船前进的不是帆是风。”朱孝芝认为自己的成长离不开党的教导,也离不开领导和同事的鼓舞、激励。“成绩只能代表过去,一个人的奉献将永无终点。”

“以活动育人,同频共振”

“红领巾心向党”、“红色寻访”、“学雷锋”等都是徐州市大学路实验学校恒久的红色品牌活动。

在党旗的引领下,以活动为载体,学校每年举办“四个节”——读书节、科技节、体育节、艺术节,“四个仪式”——入学仪式、成长仪式、青春仪式和结业仪式。“四节四仪”以充满正能量的内容在潜移默化中渗透红色精神,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实现立德树人、全面成长。

大学路实验学校充分挖掘社会力量,以“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开办家风家教、书香家庭、党员家访等活动。把党建文化与家校共育融合起来,让党员家长走进课堂,为孩子系好第一条红领巾,为孩子的人生扣好第一粒扣子。

致善党建、融合聚力,大学路实验学校“四结合四促进”品牌的发展增强了校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构建大党建的工作格局,形成和谐共育良好局面,实现了党建工作与学校整体发展同频共振。

“以父母之心,善待学生”

徐州市大学路实验学校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以师德建设为抓手,以典型建设为引领,以专业发展为重点,实现价值导向,构建了乐于奉献的优秀教师团队。

蒋丽是徐州市大学路实验学校初一年级政治老师,曾在汉王镇刘庄小学支教。刘庄小学地处农村,学生大多由爷爷奶奶带,在课堂上不够自信,也不太敢回答问题。

蒋丽深知“亲其师,信其道”的道理,想让学生具有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首先要让他们喜欢上老师。因此蒋丽仔细研读教材,同时在网上大量搜集全国优秀课堂视频,学习他们的优点,并融入到自己的课堂中来。

她还细细研究了每一个学生的状况,针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做到因材施教。一学期下来学生们渐渐变得乐观、自信,上课也敢回答问题了。

蒋丽用父母之心对待每个学生,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寒假期末考试,她所执教的四个班的政治均分全区第一名。

二十多年的教育生涯,蒋丽始终坚持着用包容的心态对待孩子们的每一个过失,用期盼的目光去等待孩子们的每一点进步,用喜悦的情绪去赞许孩子们的每一个成功。

坚守着一腔热诚,蒋丽无怨无悔地耕耘在教育这片热土上,以父母之心,让娇嫩的生命之花绽放在希望的田野!

徐州市大学路实验学校以红色领航,形成了“明理、致善”的校训,“惟真、惟善、惟美”的校风,“善教、爱教、乐教”的教风和“善学、真学、深学”的学风。

大学路实验学校将凝聚全体党员、师生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的创新动力。(李雅慧)

标签:实验学校;大学路;徐州市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