邳州以保姆式服务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0-05-29 14:15:00  来源:徐州日报  作者:记者 颜子舒 通讯员 鲁瑞宝  
1
听新闻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才能打造更具有吸引力的投资发展新高地。今年以来,邳州把推动营商环境建设作为新一轮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不断提高政务审批效率,完善园区服务平台,强化企业跟踪服务,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提升窗口服务质量

恒睿汽车电子(邳州)有限公司是邳州高新区刚落户的新项目。近日,该公司负责人王炳淇到邳州市政务服务中心自来水缴费窗口预存水费,当王炳淇要求开具票据时,窗口无法开具。考虑到公司实际情况,工作人员随即向有关负责人请示,并现场告知王炳淇按照相关规定,等企业产生水费后,到邳州水务有限责任公司开具发票即可。贴心的服务、耐心的解释让王炳淇很受感动。回去后,王炳淇为工作人员送来了一面锦旗。他感慨:“以前在很多城市办理这种手续往往需要跑好几趟,没想到邳州服务这么贴心、到位,这让我们落户邳州、为邳州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更有信心。”

工业项目的落户、注册、环评、立项等手续,都要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为了方便企业办理业务,邳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在各个窗口设置了江苏政务服务评价二维码,前来办业务的市民只需通过微信或者支付宝扫一扫,就可以对政务服务进行评价。同时,邳州市政务服务中心还通过设置党员示范岗、政协委员示范岗、人大代表示范岗等,让他们率先遵循国家级政务服务标准和《江苏省政务服务系统窗口服务规范(试行)》服务标准,通过示范带动,不断提升各窗口服务质量。

牛婉茹是党员示范岗中的一员,她每天要办理30多项业务,接受市民咨询业务40余条,虽然业务量大,但服务标准从不降低。她说:“我们要微笑服务,语气有亲和力,让群众感受到跟自己亲人一样,一次性告知,不让办事群众再跑回头路。”

拓宽政企沟通渠道

在做好政务服务的基础上,邳州还不断把服务触角向园区延伸。九大工业园区板块成立代办中心,通过精心服务、精准施策,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在闼闼木门二期项目建设中,官湖镇企业服务中心以“保姆式”服务为项目纾难解困,先后帮助企业实施管道铺设等工程建设,确保项目尽快建成投产。江苏闼闼木门有限公司行政经理庄蕊介绍,在安装除尘管道时,为了更合理实施安装,官湖镇政府第一时间联系相关技术人员,到现场进行指导,帮助企业顺利完成除尘管道安装。官湖镇项目服务中心副主任陈恒宇表示:“对于发现的问题,小问题当场解决,大问题及时上报,协调人员在一起共同解决,加快企业项目建设进度,让企业更好投产达效。”

良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健全的服务体系。一直以来,邳州不断推出系列举措,精准服务企业。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一些企业存在原材料进不来、生产订单少、产能低等情况,为此邳州市企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积极帮助企业跑市场、拉订单,助力企业尽快满产运营。南方永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小高说:“高新区企服中心主动帮我们联系客户,目前已经接到5家客户订单,预计年底可实现产值6亿元。”

好的营商环境,归根到底是群众和市场主体都说好的发展环境。为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下一步,邳州将进一步优化提升重点评价指标,助力企业降本增效,继续深化双承诺改革,深入实施“六通四同”项目批建模式,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拓宽政企沟通渠道、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在扩大营商环境吸引力的过程中,不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推动邳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标签:政务服务;服务质量;窗口服务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