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 ”线绽放青春光彩
---记江苏省徐州籍00后大学生王奕皓抗“疫”事迹
2020-05-06 13:38:00  作者:许尽义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许尽义)庚子鼠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覆盖武汉,向全国蔓延。对00后大学生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更是一次成长和历练。

义无反顾,“逆行”走向抗疫前沿

在疫情防控最关键的那段时间里,在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狮子山街道狮南社区,总能看到一个年轻的身影,戴着口罩、护目镜,文质彬彬,耐心地劝说每一位外来人员不要进入,有时也会背着消毒液到各楼宇单元进行清洁消毒,这个身影便是此次参加抗击疫情志愿活动的浙江传媒学院艺术学院2019级电视摄像3班大学生王奕皓。

“作为抗疫洪流中的普通一员,我要为社会的安康尽自己一份应尽的力量。”这是王奕皓向当地联防联控机构请战时写下的话。这个特殊的假期,当多数人为躲避疫情守在家中时,王奕皓却义无反顾成为这场战役的“逆行者”。

今年的1月8日,在父亲的陪同下,王奕皓回到河南老家,了却他一个心愿:用自己参加摄影比赛获得的奖金,免费给村里29位80岁以上的耄耋老年人拍一张纪念照,准备作为新年特殊“贺礼”赠送给老人。16寸的大照片装帧好精美相框,原打算大年初一挨家挨户送给老人的他发现疫情防控工作日益严重,而老家的村民们依旧串门聊天、聚会打牌。他心急如焚,当即找到村支部书记王泰安,建议村里立即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采取严格防控措施,在村路口设立检查点,由村干部、村医和志愿者负责24小时轮流值班,外村人一律不准进村。他也自告奋勇地加入了疫情防控工作组,协助村委会起草了《致广大村民朋友的一封信》,倡导村民春节不拜年、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走亲,不访友,不聚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利用村里的大喇叭循环播放。并把家中备用的40个口罩全部捐献给执勤点的村民。

由于疫情越来越严重,大年初二,他和父母返回江苏徐州的家,顾不上休息,第一时间报名加入了云龙区狮子山街道狮南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冲在第一线,成为“逆行者”群体中的一员。他负责小区出入登记、测量体温,对进出小区车辆、人员逐个排查,严格进行实名信息登记,为精准筛查疑似病例患者提供可靠信息。

2月3日以来,徐州气温急剧下降,伴随着大风,在零下的室外环境执勤中,虽然手和脚被冻麻木了,但对进出小区的每一个人员、每一台车辆都能做到认真登记、测量体温,为精准筛查疑似病例患者提供可靠信息。当听到叔叔阿姨的一句“你们真棒,辛苦了,加油!”的话,心里一下子变得温暖起来。

志愿服务,体现当代大学生责任担当

刚到社区当志愿者时,正是疫情防控任务重人手紧张的时段,看到负责小区8栋楼房单元楼道的消杀任务的郭伯伯腿脚不好,他就主动要求与他对换工作,每天背着30斤重的消毒设备,每消杀一遍就要用时近两个小时,工作下来,肩膀上留下了深深的印痕,但他咬咬牙还是坚持了下来。

“在志愿者服务过程中,王奕皓需要每天背着消毒桶到人员比较密集的地方进行消毒作业,每天喷洒的消毒液数量达到了整整两大桶,喷洒的地方涉及小区广场、健身设施、厕所以及小区门卫岗亭等。刚开始的时候,他感觉消毒液的味道很难闻,只要一接触消毒液就恶心,但他不断激励自己要克服困难坚持下去,他说:“虽然我不能去武汉一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但是要像在武汉一线的工作人员一样尽责。”

累,是肯定的,但看到小区热心居民为执勤的他们送来零食、水果和热腾腾的饭菜时,他浑身感觉到了从未有过的幸福感。

还一次,一位老爷爷没有带出入证和身份证非要上街买菜,被他拦下后,老爷爷认为他是故意刁难他。当王奕皓耐心向老爷爷讲明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危险性和严峻性,并把他的手机号存入到老爷爷的手机里,再三嘱咐他以后家里需要什么就打电话给我,由他负责帮办。当他把采购好的蔬菜送到老爷爷家门口时,老人家赞不绝口地说“太感谢你了孩子”“上次错怪你了,你不要往心里去”。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学校推迟开学,每天学校上网课,他就把执勤时间调整到晚上或者周末。他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的事迹还被《浙江日报》、光明网、交汇点等媒体网站进行了报道。

受疫情的影响,徐州市红十字血液中心血液告急!得知这一消息后,他马上联系几个高中同学,踊跃参与无偿献血,用实际行动为疫情中的生命“加油”,在战“疫”中书写00后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纪录创作,宣传抗疫“逆行者”精神风貌

为了纪录下疫情防控第一线“逆行者”可歌可泣的精神风貌,他每天在完成网课之余,还结合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用相机记录下奋战在基层一线的志愿者的身影,将他们的事迹宣传报道出去。春节前后,他拍摄的《漂泊五十载 踏上“回家”》《徐州市律师协会第三批援鄂爱心物资今寄出》《邳州市:29万中小学生点赞法治“云”课堂》《精准法律服务助企复工复产》等20多篇报道先后被《法制日版》《江苏法制报》、光明网、交汇点等媒体网站刊发和转载。

居家防“疫”,创作抗“疫”,以艺援“疫”。他利用在徐州市公安局新闻中心实习的机会,在老师的指导下,他连续6天加班加点精心策划、制作了《庚子之春》、山东快书《战“疫”情》《平安将士》等作品参加由中国文化信息协会国际影视文化交流专业委员会、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世界传播研究中心、中国高校影视学会联合举办的“战疫”微视频大赛。在电视艺术学院组织的”家家为营--宅子家中斗新冠“短视频大赛中,他拍摄的《家中有我》《疫情当前,从我做起》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

在王奕皓志愿工作日记的扉页,他这样写着: “时刻发扬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抗击疫情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标签: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