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祝塘镇残联党建引领 筑爱公益
2020-12-22 10:2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小华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江阴市祝塘镇残联依托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首推“筑爱”公益服务云理念,全面整合全镇文化阵地场馆、志愿服务资源、特色课程课堂,使“筑爱”公益项目融合残疾人之家志愿服务内涵,形成需求精准化、实践常态化、形式开放化、服务多元化的残疾人照料扶助新体系。

  

  祝塘镇现有各类残疾人近2000人,镇残联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党建助残为引领,全镇共有12个党支部加入“筑爱”公益服务云,与残疾人之家结对共建,切实帮助困难群体解决生产和生活难题,镇残联同大家一起“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守望相助,追梦奋进。

  镇残联将残协改革、残疾人住房改造、残疾人康复等重点难点工作纳入全年重点工作内容,并分解落实到村、到康复中心、到各残疾人之家,将残疾人教育、就业、基本生活保障、住房保障、无障碍环境支持等纳入全镇基本公共服务清单,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做到细致。今年8月镇残联在景阳残协进行改革试点,通过整合村干部、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等资源,新组建景阳村残疾人协会,下设4个工作小组,形成“残协—残疾人—网格”的残疾人组织链,将村内90名残疾人全部纳入帮扶服务,规范残疾人帮扶办理程序,确保第一时间了解残疾人心声、回应残疾人诉求,联系服务残疾人更精准、更高效、更便捷。

  

  借助腾讯发起的“筑爱公益”活动,镇残联把公益变得越来越常态化,逐渐融入千家万户日常行为的点滴细节中,不仅可以在扶老助残、疾病帮困、教育关怀领域发挥助残扶残功能,更希望在帮助残疾朋友建立“社会共识”、“自我意识”、“社会共筑”等范畴作为建设“爱”的落脚点,通过以镇残联为圆心,村残协为辐射,各个残疾人之家为基准,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融入社会,扛起家庭。

  

  同时,融入社会工作者的专业理念,党建带动残健,积极介入残疾人情绪问题的预防和化解,有效地帮助残疾人纠正情绪偏差,形成正确的自我认识,实现回归社会和融入社会的目标。通过项目资源整合,呼吁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在辅助就业等方面给智力残疾人提供机会,帮助他们树立“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信念,引导他们形成只要努力学习,积极向上,一定可以成为更优秀的自己。(张小华)

标签:残疾人;残联;残疾人之家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