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秋冬“轻装上阵”——“石墨烯发热马夹”问世
2020-09-22 13:1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敏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随着秋分的到来,温度也越来越低,不少人开始预囤保暖秋冬季衣物了。记者近日从位于无锡市惠山区江苏墨泰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墨泰科技)了解到,一款新型的“保暖”衣物——“石墨烯发热马夹”研发成功,并积极寻求与服装行业的深度合作。相关负责人称“包括交警、环卫等室外长时间工作的人群,都是非常好的使用客户。”

据介绍,石墨烯是近年来广受关注的新型纳米材料,具有厚度薄、强度大、导电、导热性极强的特性,被誉为“新材料之王”,亦被称为“黑金”,并被认为将引发一场彻底改变21世纪的全球颠覆性新型技术产业革命。特别是其“导热”的优越,使得相关的应用备受关注。“石墨烯发热膜片,在两端电极通电的情况下,发热膜中的纳米分子相互摩擦、碰撞而产生热能,热能通过波长在6-14μm的远红外光波,以平面方式均匀的散发出来。”

上述的特性,使其多被运用于制作发热产品,“石墨烯发热马夹”也是应用之一。但理论简单,实现并不容易。墨泰科技技术研发部门人士称,“石墨烯发热马夹”的研发制作难度大,前后花费了半年,关键是材料封装。据介绍,这款产品采用可拆卸设计,穿在身上后,内含的石墨烯发热膜片会自动发热,通过外置的一个调节装置,穿着者能够自己调节。“对于穿着者来说,会比暖宝宝等其他秋冬季厚重衣物更加便捷、舒适。”一位参与产品体验的人士称,因为是远红外线光波发热,因此还能渗透人体,作用到脏腑,从内到外都能让人感到温暖。

记者了解到,这一产品还只是墨泰科技推出的石墨烯耐高温取暖器、石墨烯智暖健康系列产品中的一种,此外,该企业还研发推出了石墨烯远外智能电地暖主产品,具有采暖舒适、健康理疗、高效节能、智能温控、绿色环保、寿命长久等优势。技术人员称,“新的高科技产品,让取暖也能更新换代。”

在座谈会上,已经有相关服装企业与墨泰科技进行对接,商讨合作的机遇。“建议还是要和服装品牌多融合,考虑更适合品牌销售的设计,进行进一步的改进。”(张敏)

标签:石墨;发热;石墨烯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