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祝塘:“法律护航”中小微企业行动常态化
2020-08-18 17:1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周勤康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年来,江阴市祝塘镇紧扣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主题,在深化“法企同行”,提升拓展法律服务覆盖面实践中,积极优化服务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工作路径,及时推出常态化“法律护航”作为区域法律服务重要抓手和工作落脚点,努力在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为全镇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便捷、精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自2017年由祝塘镇司法所率先开展“法润企业·护航发展”中小企业法律服务活动以来,该镇已持续多年有多部门联动举办了不同年度不同主题的“法律护航”行动。先后有2018年度司法所、镇商会联合发起开展的“三联三创”中小企业法律服务“365”护航行动;2019年度镇党委、政府的“领航工程”更是将“法律护航”行动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以辖区法律服务所、司法所为骨干,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协同,组建成立“镇同心法律志愿服务团”,人员构成为法律工作者、机关工作人员、市镇两级部分人大代表等,按任务目标,划分多个工作小组,定期深入企业开展法律服务宣传走访活动。同时,根据辖区中小企业的现状和服务需求,牵头部门预先筛选落实被走访企业名单,制定年度“法律护航”企业任务表,明确各工作小组走访企业目录和任务要求。

适时召开工作推进会,各工作小组对走访工作进展和走访中相关做法和问题进行分析研判,通过强化面上总结指导,促进护航行动有效实施。

“法律护航”意义重点在“护”,出发点是助其健康发展,各工作小组通过定期下沉企业走访服务,重点围绕宣传国家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和依法经营、依法维权、规避法律风险等事项,加强与企业主的沟通交流,在听情况、找问题、解疑问、排企忧等方面为中小企业问诊把脉,法律指导并提供有益的对策建议,使“法律护航”行动真正落到实处。

至7月底,祝塘镇2020年度“法律护航”已完成走访目标企业56家,完成率超60%,为相关企业诊断解答法律疑问35件(次),查找规避相关法律风险3起,落实整改3起,间接挽回经济损失达230余万元,受到被访企业的肯定和赞许。(周勤康)

标签:护航;法律服务;法律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