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工行积极开展“春融行动”支持稳外资稳外贸
2020-08-17 10:5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龚航 蒋泽亚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全球经济复苏缓慢,无锡地区的进出口业务受到了较大的影响。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外贸、稳外资”决策部署,工商银行无锡分行根据上级行的统一部署,在全辖开展了“春融行动”。通过工行的全球化布局优势,借助优质产品体系,瞄准客户痛点,多措并举,为无锡地区的外贸、外资客户提供丰富优质的金融服务。

拓宽融资渠道,提升支持力度

前期,无锡工行对辖内进出口企业进行了集中摸排,并通过调研、电话、实地走访等多种方式,切实了解客户在疫情中的损失程度和复工复产过程中所需的金融支持,并匹配了相应的结算、融资产品,取得显著成果。三季度以来,无锡工行延续对客户的支持力度,切实把握客户经营过程中的新动向、新需求,继续做好服务工作。

某电子有限公司是无锡地区引进的从事电子元器件加工的进口企业,从国外进口原材料加工后出售给下游企业。疫情发生之后,该公司的销售量出现下滑,下游客户或取消订单,或要求延迟付款。复工复产期间,因为疫情管控,员工难以到岗,产能下降,该公司的资金链严重承压,但支付境外出口商货款的日子却一天天临近。获悉这一情况之后,无锡工行迅速为客户提供了一套融资方案。当前美元LIBOR利率处于低位,客户可以办理美元融资缓解付汇压力;且该行通过与境外分行联动,引入境外优惠资金,进一步降低客户融资成本。最终,该行联动金边分行为客户办理了T/T融资,投放金额约700万美元。

“工银苏贸贷”是工商银行支持中小型外贸企业的重点产品。工行江苏省分行通过与江苏省商务厅合作,帮助上年度出口量在3000万美元以内、营收低于3亿元的中小外贸企业在无担保或弱担保的前提下,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满足客户经营需求。截至今年7月末,无锡工行已经为超20家企业发放“苏贸贷”贷款超7000万元。

线上线下齐头并进,便利客户跨境结算

在不断优化线下金融服务的同时,无锡工行也持续推广网银单证、网银结售汇、“单一窗口”等线上平台产品,引导企业远程办理各类国际业务。

工行网银结售汇可以为客户实现即时交易、挂单交易等模式,在规避感染风险的同时,可以实时掌握汇市行情,把握交易契机。今年以来,无锡工行对公网银结售汇客户已超480户,网银结售汇总额超3.2亿美元。

无锡工行还积极利用“单一窗口”汇款无需提供纸质资料的优势,支持企业人员“不见面”办业务,截至今年7月末,该平台已办理汇款业务逾200笔,有效支持了企业在疫情期间的业务开展。

受多种因素影响,全球汇市波幅增大,汇兑风险日益突出。为帮助企业规避风险,树立财务中性意识,无锡工行整合多级资源,通过视频方式举办多场线上沙龙活动,邀请专家讲汇率、讲产品,帮助企业及时做好敞口管理。截至今年7月末,无锡工行已举办5场线上客户沙龙,累计邀请近130家企业参加,帮助多家企业成功制定汇率管理方案,受到了客户的一致好评。

推动进博会招商工作,搭建跨境商贸平台

当前,全球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发展前景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在这样的背景下,本届进博会无疑会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一针强心剂,提振境内外企业信心。无锡工行切实履行进博会“境外招商合作伙伴”职责,加强与招商部门、境外机构、“走出去”企业、大型跨国公司等的对接,争取优质客源,积极做好境外客户邀请工作。进博会期间,工总行将举办中欧企业家大会、金融合作论坛、“一带一路”沿线贸易洽谈会活动,为境内外企业搭建自由沟通、高效对接的商贸平台。

下一阶段,无锡工行将继续依托“春融行动”,扎根无锡外贸产业,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提升服务水平,助力无锡进出口企业行稳致远。(龚航 蒋泽亚)

标签:融资渠道;工行;无锡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