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口琴博物馆落户江阴 镇馆之宝是1933年中国自己生产的宝塔牌口琴
2020-08-16 19:40:00  作者:马小康 孙骏 尹丹丹 王婉娟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8月15日下午,位于江苏省江阴市祝塘镇的民间博物馆——东方口琴博物馆揭开了神秘面纱,这里有口琴的鼻祖中国的笙、1880年德国生产的世界最早的吹风口琴、1933年中国造的第一支口琴……博物馆历史跨度3600年,口琴史200余年,馆藏珍宝口琴许多是存世孤品,无论是规模、藏品,还是内容丰富程度,都是业界公认目前世界口琴界独一无二的。

博物馆馆藏四件镇馆之宝

东方口琴博物馆堪称世界口琴的百科全书,从口琴的起源、纪年表、口琴的传播、口琴的家族,中国口琴、亚太口琴到中国早期口琴、语录与纪念口琴、人名命名的口琴等具有时代特征的口琴,以及现代口琴的文化和发展,有实物、图片、书籍、影像资料等,脉络清晰、资料详实,馆藏丰富。

东方口琴博物馆内容最详尽的是中国口琴部分,它向人们展示了一部中国百年口琴史,120年来,中国口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模仿到独创,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口琴生产企业最多、产量最大的国家,并能够生产全系列口琴,产品质量媲美欧美水平,涌现了东方乐器等国际著名口琴企业,在业内独领风骚。

走进东方口琴博物馆,四件镇馆之宝令人瞩目,均是目前中国留存在世的孤品口琴,1933年3月3日由中国新乐器制造公司生产的宝塔牌口琴,是中国造的第一支口琴;“群众牌”中国第一支半音阶按键口琴,盒琴完整,1954年由中央口琴厂生产;国光特制中国第一支和弦口琴,1937年由中国新乐器制造公司出品;最为珍贵的是,国际友人赠送给邓颖超女士的口琴,该口琴历经60年风雨保存至今。

江阴明年将举办亚太口琴节

口琴文化是口琴发展的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1919年北大就有了口琴教育,1929年上海成立了中国第一个口琴组织——中华口琴会,口琴音乐开始迅速发展。现阶段口琴文化更是蓬勃发展,并且融入了世界口琴文化的发展中。2015年创办了第一个全国性的口琴人节会——华夏口琴艺术节,到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三届;亚太口琴节是亚太地区乃至世界最大的口琴活动,在中国杭州、北京分别举办过第十届和第十二届亚太口琴节,第十三届亚太口琴节因疫情推迟,将于明年在江阴举行。

口琴作为一个刚入列的“年轻”乐器,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支持。2019年,中国大众音乐协会经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备案,开始在全国开展社会艺术水平口琴考级,江苏惠文文化成为全国口琴考级总承办单位。江阴市和祝塘镇全力支持在学校开展口琴兴趣培训,办好2021年在江阴举办的第十三届亚太口琴节,努力争取华夏口琴艺术节永久落地江阴祝塘,成为江阴祝塘文化发展的一张闪亮名片。

当天的活动,本报记者通过新华社现场云和江南时报网同步直播,吸引了海内外十多万口琴爱好者观看。

马小康 孙骏 尹丹丹 王婉娟

标签:口琴;亚太口琴;中国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