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新吴区政协助力打造千年伯渎新模样
2020-08-10 14:3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丁秉毅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绵延伯渎河的七里免费公园开放、江南运河第一撬伯渎河文化广场奠基、大坊桥美丽乡村建设修缮项目完工……江南第一条人工运河伯渎河沿岸文化旅游项目如雨后春笋般落地!7月28日,无锡市新吴区政协组织30余名文化艺术界政协委员视察重点提案落地项目建设情况。

新吴区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主要节点城市的重要城区,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具有独特的个性魅力。区域内的伯渎河,是3200年前开凿的江南历史上第一条人工运河。

去年新吴区政协全会期间,王志刚、高彤等13名委员联名提出《关于大运河文化带新吴段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提出新吴区应凸显出吴文化发祥地“吴文化之源”、伯渎河“运河之源”两大特性,串珠成链,把清明桥—伯渎河-漕湖-望虞河-大运河新吴段沿线的知名景点、遗产点有机组合,找准解读新吴和运河历史的脉络,打造独具新吴特色的文化景观、生态旅游、高端产业“环形运河长廊”。经主席会议研究,该提案被定由区委书记领办、区政协主席督办重点提案。

区委、区政府立即启动了伯渎河生态环境治理工程,实施景观设计、岸线组织、生态修复、完善配套等举措,推进了伯渎河文化广场、梅里古镇、伯渎河生态景观带等工程建设。

为扩大提案成果转化,区政协采取提案办理回头看与专题协商相结合方式,邀请分管副区长、相关部门和街道共同实地视察,持续跟踪重点难点问题,积极推动项目高标准落地。委员们又提出了“摸透文化、精心雕琢,点石成金、做精工程、讲好故事”等20多条建议,副区长祝君乔当场要求有关部门积极吸纳委员的意见建议。会后,区委主要领导又召开了伯渎河景观细化方案讨论会,对委员建议逐条研究,落实任务分解,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项目落地成效。(丁秉毅)

标签:江南;人工运河;文化广场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