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惠山教育高质量发展是怎样炼成的?
2020-07-02 20:47:00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年来,无锡惠山教育整体发展水平、综合实力、创新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多项工作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一系列荣誉证明了这一点:2018年,惠山区荣膺“全国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和“江苏省社区教育示范区”称号;2019年,惠山区教师发展中心成功创建省示范性县级教师发展中心,省锡中被省教育厅确定为“江苏省高品质示范高中”首批建设立项学校,省惠山中专获评“江苏省现代化示范性职业学校”……惠山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是怎样炼成的?

在惠山区教育局局长徐立峰看来,这首先得益于“三个聚焦”,即聚焦“强基”,持续加大教育资源供给;聚焦“促优”,推动各级各类教育整体提升;聚焦“创标”,精心打造惠山教育品牌,从而推动区域教育从“高原”迈向“高峰”。

强基、促优、创标,推动各类教育资源在惠山区实现了高位均衡。以备受老百姓关注的学前教育为例,目前,惠山区省优质幼儿园达到38所,在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就读幼儿比例达91%;普通高中方面,在无锡市范围内率先实现省四星级高中全覆盖,惠山中专在职业教育领域成就斐然。

对教师队伍的创新培养,则是惠山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惠山区2017年设立区教师发展中心,并于2019年创建成省示范性县级教师发展中心,骨干教师队伍和高层次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区级以上骨干教师比例达29.3%,省市名师、名校长、正高级教师、省特级教师人数增至51人。目前,新增省级内涵建设项目(包括课程基地、学科发展中心、品格提升工程项目、前瞻性教改项目)15个,各级各类学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个,省级特等奖、一等奖5个,作为全省首批STEM教育试验区整体实施STEM课程实验。

这几年,惠山区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高考本一率、中考绝对高分人数保持大市领先位次,省惠山中专对口单招成绩连续多年在全市遥遥领先,并先后两次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夺得金牌。省市对惠山区高质量发展考核结果呈现出全区教育发展水平稳健提升的良好发展态势,学前教育资源配置率、普通高中资源供给比例、省级教育现代化监测等各项指标全面晋级升位。

特别是在此次疫情中,惠山区早就开始布局的“线上教育”正好有了用武之地,2月10日至3月30日开展线上教学期间,惠山区175名骨干教师参与无锡市“锡慧在线”名师空中课堂课程录制,区“空中课堂”开设课程1.68万节次,300余名教师参与线上授课,1.61万名中学生参加线上学习,省锡中“云上匡园深学系统”被评为江苏省示范“网上课堂”。

据了解,未来惠山区将以建设好省锡中教育集团和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共同体为强大载体,充分发挥集团化、集群化办学优势,到2025年,力争建成一批在全市乃至全省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品牌学校。同时,着力完善与教育改革发展相契合的现代教育保障体系,以持续的改革创新推动区域教育高品质发展。

江南

标签:惠山区;江苏省;教育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