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纯公益性质的APP,无锡“碳时尚”来了!
2020-07-02 15:40:00  作者:焦月蓉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7月2日上午,2020年无锡市“全国低碳日”宣传活动曁“碳时尚”APP上线发布仪式于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顺利举行,正式宣告“碳时尚”平台上线。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有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彭红宇、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周山、市生态环境局应对气候变化处处长王海明、中国移动江苏公司无锡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剑斌、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合作高级总监欧阳丽蓉、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宁、江苏华泽微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清等。

本次发布会由周山主持,周山向大家介绍了“全国低碳日”主题和“碳普惠”的概念、机制。这是第八个全国低碳日,本次低碳日的主题是“绿色低碳、全面小康”,一直以来,我市广泛开展全民节能降碳宣传教育,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现今在全省率先提出“碳普惠制”这一创新理念,恰合主题。碳普惠是对小微企业、社区家庭和个人的节能减碳行为进行具体量化和赋予一定价值,并建立起以商业激励、政策鼓励和核证减排量交易相结合的正向引导机制。在这一理念下,“碳时尚”顺势而生。无锡市“碳时尚”平台,遵循节能减排“人人有权、人人有责、人人有利”的原则,构建“低碳行为-碳积分”核算体系,鼓励公众自愿践行绿色低碳行为,通过物质和精神双重激励,引导全社会参与低碳社会建设,鼓励企业履行低碳义务,通过消费端带动生产端节能降碳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为建立低碳产业链奠定基础。

王海明在随后的采访中进一步向大家阐释了平台的使用方法,可概括为用户通过步行或骑行等可联网检测到的行为数据获取碳积分,凭累积的碳积分兑换相应绿色奖品。他强调,你的低碳行为都是有价值的,“碳时尚”作为全国第一个纯公益性质的APP平台,在这里,你的低碳行为能收获精神、物质上的双重收获,且此次会议也是无锡第一个无碳会议。据算法系统计算,本次会议交通出行、电力产生、会议用品的碳排放量总数在547.4kg,政府通过平台购买碳排放量,让这547.4kg碳量在大众的低碳行为中抵消。平台获得的政府或企业的购碳资金均用于购买用户兑换的奖品。

目前,“碳时尚”平台主要以步行、骑行数据为主对用户进行低碳行为数据监测,未来将和公交、地铁等绿色出行系统达成合作,推出可降解快餐盒、可回收快递箱等环保产品,从生活中的各个方面为公众提供便利的低碳方式,让大众的每一个低碳行为都有奖励、有价值、有意义。(焦月蓉)

标签:低碳;时尚;低碳行为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