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兴化首次发现濒危白琵鹭种群
2020-06-01 14:25: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顾俊  
1
听新闻

兴化首次发现濒危白琵鹭种群。沈海波摄

近日,兴化鸟友沈海波在千垛镇刘沟村拍鸟时,意外发现濒危物种白琵鹭种群。他先后观察到3个种群,总数200只左右。据了解,这是在泰州境内首次发现白琵鹭种群。

当日一大早,沈海波和鸟友一起到刘沟村观鸟。在一条小河边,裸露的树根旁有一群白颜色的鸟儿,长得像白鹭,但体型更大。

“穿上伪装服,悄悄地走近一看,原来是白琵鹭。”沈海波换上长焦镜头,赶紧抓拍。白琵鹭警觉性也高,沈海波再向前靠近时,白琵鹭又飞到前面的小河里。

“白琵鹭主要以鱼虾、蟹、水生昆虫、蠕虫等为食,发现它们的地方一般都在河边的浅水滩。它的嘴尖可直接触到水底,当碰到猎物时,立即捉住觅食。”沈海波告诉记者,这一段时间,他和鸟友在刘沟村及附近先后观察到3个种群的白琵鹭。有一天傍晚,3个种群汇聚在一起,约200只鸟儿在天空翱翔,场景壮观。

白琵鹭是我国濒危珍稀动物、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它全长约85厘米,为大型涉禽,全身羽毛白色,嘴长而直,扁阔似琵琶,所以叫白琵鹭。根据统计,目前全球白琵鹭总数在3.1万只至3.4万只。在我国,白琵鹭一部分常年留在南方,另一部分则在春季迁徙到北方繁殖,10月至11月南迁。

市野生动物和湿地保护管理站站长陈兴忠说,发现白琵鹭种群,这在泰州境内是首次。前几年,我省个别地方曾有观察到白琵鹭的记录,但是发现白琵鹭种群还是比较少见的。

兴化有20个湖泊湖荡、1万多条河流,水域面积占比逾1/4。陈兴忠说,兴化市及早制定了《里下河湖泊湖荡退圩还湖专项规划》,扎实推进大纵湖、得胜湖、平旺湖等退渔还湖工程。越来越多的湿地,为鸟儿提供了食物来源,从而吸引越来越多的鸟儿前来“安家落户”。(记者 顾俊)

标签:兴化;种群;海波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