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公共资源交易违规行为大数据分析平台”上线运行
2020-06-01 14:27: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5月26日,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发建设的“公共资源交易违规行为大数据分析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的成功运行,将为构建公平公正公开的公共资源交易秩序提供技术支撑。

据了解,公共资源交易海量历史交易数据中沉淀着围标串标者的数字足迹,这些潜在的围标串标者长期活跃在市场中。为解决招投标领域围标串标这一顽疾,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立足公共服务职能,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思维,依托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招投标数据,建立串通投标预警模型,全链式构建串通投标犯罪打击体系。

“公共资源交易违规行为大数据分析平台”系统包含六大模块,分别是“主体关系分析、投标价格分析、雷同性分析、异常中标率分析、专家评标分析、预警线索生成”,平台汇聚全市10770个工程项目的交易数据,构建形成纵向和横向抱团分析模型,可以深度分析交易主体(招标人、投标人、代理公司)基本结构,动态反映市场交易运行状况,及时发现围标串标行为线索,为政府、行政主管部门提供决策依据。同时,通过各类项目交易情况分析,为市场主体提供数据服务。

据悉,该系统上线运行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定期对市场主体资料、交易数据、专家数据、监管数据进行汇聚筛选,通过统计性的搜索、比较、分析、归纳等,挖掘数据之间隐含的关联关系,建立数据与现象之间的因果关系,刻画市场主体的交易轨迹和行为特点,为构建公平公正公开的公共资源交易秩序提供技术支撑。(记者 熊珠琴 通讯员 刘晓冬 朱耀元)

标签:公共资源;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资源交易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