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 多渠道传播安全文化
2020-06-02 15:36: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消防部门现场展示的应急救援装备和设备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参观体验。黄薇薇摄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全省第27个“安全生产月”。昨天上午,2020年全市“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暨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在市人民公园北广场举行。副市长张育林出席活动。

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是“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活动现场,市安委会30家有关单位结合各自业务特点和安全生产要点,设立咨询台,以现场咨询、宣传展板、宣传手册等多种方式进行安全宣传。为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意识,康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美丽华大酒店作为企业代表作安全承诺发言。

上午8时不到,各家单位已早早在广场上摆放好安全生产宣传展板。展板上的宣传内容涵盖各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公共安全常识、企业安全生产知识、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条例和相关科普知识、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技能等。

“马上就要到梅雨季、台风季了,防汛防台安全应急知识这类的科普很有必要,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在市水利局“防汛防台安全应急小知识”的展板前,几位路过的市民停下来认真阅读,并掏出手机拍照记录。图文并茂、寓教于乐的展板内容,为过往市民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生产教育课。

除设置宣传展板外,各家单位还在现场设立咨询台,面对面解答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老人家,您用完电器后要记得关掉电源,不要用湿手碰插头……”活动一开始,咨询台前就人气满满,众多市民前来咨询各类安全常识和领取宣传资料。宣传人员一边发放资料,一边围绕群众日常关心的交通安全、用电安全、用气安全等进行现场讲解,结合实际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市民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安全生活常识。

此次活动的宣传内容非常贴近群众日常生活,印有安全生产知识的扑克、扇子、环保购物袋、雨伞等宣传小礼品颇受市民喜爱。在每个咨询台前都要了一份资料的70多岁市民孙尧文说:“现在全国上下都很注重安全生产,我们大伙的安全意识一刻都不能放松。今天的这种宣传很有必要、很接地气!”

在应急救援器材展示区,起重气垫、高层被困人员转移车、红外热成像仪、雷达生命探测仪……各种“高精尖”的消防装备一道亮相,就吸引众多市民驻足观看。

“这种设备叫做起重气垫,主要用于交通事故、房屋倒塌事故现场救援,可以伸进狭小空间内升举起重,为救援施救提供操作空间。”“红外热成像仪,在浓烟、黑暗的环境下,可以帮助感知被困人员的大体位置。”“高层被困人员转移车主要用于高层建筑火灾救援中,通过这个车可以帮助一些年纪大、行动不便的被困人员下楼梯。”……面对市民一个又一个的“这个器材叫什么、那个器材有什么用”的好奇咨询,消防指战员将现场的设备一一介绍起来。

当天是六一儿童节,不少家长特意带着孩子前来参观体验,现场掀起了一股讲安全、守安全、学安全热潮。陈女士说:“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孩子从小就接触到这些安全常识,既开拓了眼界,也把安全意识的种子播撒在心间。”

据统计,此次活动现场设立咨询台30个,布置展板60块,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3500余份,现场接受群众咨询600余人,受教育群众900余人。记者 肖梦琪 通讯员 周啸天

标签:市民;展板;安全生产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