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今年计划招生6696名
新增3个本科专业和2个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
2022-06-25 08:3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杨舒婷 高媛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6月24日,江苏省2022年高考成绩出炉,苏州大学公布了2022年招生计划。据悉,该校今年共有27个学院(部)112个本科专业(类)面向全国招收本科生,招生计划总数6696名,其中在江苏安排招生计划3851名。

  在普通高考统一录取基础上,苏州大学还针对艺术类、体育类、高水平运动队、体育单招、保送生、专项计划(国家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等招生类型,面向31个省(区、市)安排招生计划,实现了招生范围全覆盖。

  为满足不同专业需求、不同层次分数段的考生圆梦苏大,学校在招录工作中,对于非江苏省的院校专业组主要根据选考科目要求进行分组,在江苏省普通类本科批次中,对院校专业组作了细分和调整,即历史类最多6个专业组、物理类最多16个专业组,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的同时,进一步突出新兴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

  此外,今年苏州大学将招生大类调整为中国语言文学类、新闻传播学类、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类、数学类、化学类、材料类、电子信息类、纺织类等8个招生大类,将对部分同一学科门类下的专业按专业大类招生。新生入学时,在专业大类内不分专业和专业方向,待完成大类基础课程学习后,根据自身的专业发展目标、兴趣特长等,参加专业大类的分流工作,后续正式进入专业大类中的具体专业(专业方向)学习。

  据了解,该校此次还新增了机器人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儿科学等3个专业。机器人工程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是未来校区未来科学与工程学院新设专业,利用多学科交叉,开展新工科创新人才培养;儿科学专业是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儿科临床医学院新设专业,依托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学科优势,着力培养能力强、素质高的儿科医学人才。此次专业调整是学校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要、区域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紧缺人才需求,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有力举措。

  在优化专业结构基础上,为充分利用多学科优势,推进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苏州大学今年还新增了“金融+计算机”和“化学+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两个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据了解,该项目学制四年,学生修满双学士学位项目培养方案规定的总学分,并达到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后,可申请授予双学士学位。

  据悉,高考成绩优异的新生入校后还有机会进入苏大“未来精英”计划。该计划致力于培养服务基础学科研究、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具有宽阔视野、科学精神、创新能力的研究型社会精英人才,在高阶课程修读、免试攻读研究生指标、国境外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等方面均有相关政策支持。此外,高考成绩优异且录取在有关专业的考生,入学报到前也有机会选拔进入敬文书院、唐文治书院、巴斯德英才班学习。

  值得一提的是,为助力贫困学子圆梦象牙塔,苏州大学还设立以“扶持培育、奖励优秀、励志助学”为宗旨的评奖评优体系,形成了以奖学金、助学金、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减免学费、困难补助为主的“六位一体、联动助学”立体保障机制,构建起了“发展型资助”体系,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杨舒婷 高媛

标签:苏州大学;招生计划;高考成绩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