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葑街道综合执法大队让“老大难”变“新面貌”
2022-06-24 15:53:00  作者:娄小轩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天气逐渐增温,流动摊点渐呈“抬头”趋势。为有效整治市容“顽疾”,遏制夜间占道摊点“回潮”乱象,连日来,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综合执法大队综合施策,按照“疏堵结合、分步实施、长效管理”的原则,重点加大夜间巡查管控力度,对流动商贩夜间占道经营堵塞交通等现象进行规范整治,实现治“乱”工作常态化,推动夜间市容秩序全面提升。

  娄葑南区中队所负责的文和路是重点整治路段,由于该区域内外来务工人员较多,各区域的流动摊贩经常聚集在此。甚至不少摊贩和执法人员玩起了“谍中谍”,在各个路口安排哨位,看到执法队员立即通知摊贩,以此逃避执法。

  为了彻底扫清该区域无证摆摊现象,执法队员通过半个月的实际摸排,每天进行“徒步巡检+拍照取证”。中队负责人统一部署,进行“精准查处”。晚上9时,南区中队共出动执法车4辆、执法人员20余人,第一时间对安排的哨位进行教育处理,然后从通园路出发,对文和路附近的无证摊贩进行“包圆”行动。

  北区的中队则是实施“错时管理、延时执勤”工作机制,专门成立了错时执法队伍对夜间违规占道经营现象进行集中整治。在整治过程中,执法队员通过不间断巡查,扩大巡查范围,延长巡查时间,增加巡查频次,重点管控和顺路、蠡塘路、唐庄路等人流密集路段的流动商贩,同时结合数字平台反映的问题,靶向整治,采取教育和处罚相结合的方式,督促流动商贩进行现场整改,帮助进行物品挪移并耐心细致地向其宣传法律法规,做到边执法边普法。对于多次违反市容管理条例规定,长期与执法队员“躲猫猫”“打游击”的流动摊贩,执法队员依法对其经营工具及相关物品进行暂扣并予以处罚。

  据统计,在近一个月的时间内,大队夜间共劝离规范流动商贩占道经营400余处,处置群众投诉反映扰民问题的12345工单160余起,依法查处流动摊点案件35起,取缔300余处,罚款金额6780元。

  娄葑街道综合执法大队负责人张江江表示,将总结市容整治管用、见效的经验办法,把管理、服务、执法融为一体,将日常管理和集中整治结合起来,认真落实错时执法、延时执法制度,切实消除城市管理中的盲点,用实招、见实效、出实绩,推动辖区夜间市容管理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娄小轩

标签:整治;流动商贩;巡查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