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庆祝第19个世界献血者日
2022-06-21 19:41: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6月14日是第19个世界献血者日,世界卫生组织、国家卫健委确定的主题是“献血是一种团结行为。加入我们,拯救生命”。

  为了进一步推动无偿献血工作高质量发展,倡导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当天,苏州市在吴江公园举行了庆祝“6·14世界献血者日”活动。市、区人民政府有关领导、各县市卫健委及血站有关同志、获奖代表和无偿献血志愿者代表等出席庆祝活动。

  苏州市卫健委二级调研员、市献血办主任陈小康主持了庆祝活动,市卫健委主任盛乐通报表扬了2020-2021年度无偿献血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市政府副市长季晶、吴江区区长王国荣、市卫健委主任盛乐、市红会副会长张献忠等为2020-2021年度苏州市无偿献血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奖,感谢他们为无偿献血事业所作的贡献。苏州市职业大学、吴江区七都镇作为先进集体代表,工业园区一中卢晓辉作为先进个人代表交流发言,呼吁更多的单位、团体和爱心人士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为拯救生命奉献爱心与力量。活动现场,市中心血站党委书记、站长严伟斌和吴江区卫健委副主任薛建英向市无偿献血公益讲师团、吴江区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等志愿队伍授旗。

  副市长季晶在讲话中指出,参与无偿献血,是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形式。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无偿献血工作,将其作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全市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近两年,采供血机构积极应对新冠疫情的挑战,多措并举开拓血源,有力保障了临床用血。季晶表示,感谢每一位献血者,希望更多人参与献血,让苏州这座大爱之城更加温暖、更加坚强。

  在今年“6·14世界献血者日”期间,苏州市还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6月14日晚在苏州中心亮灯,展示无偿献血宣传口号;在轨道交通开设无偿献血主题专列,播放无偿献血公益视频;邀请无偿献血形象大使韩克勤在电台整点报时,宣传“世界献血者日”活动口号;在FM91.1新闻广播频道早高峰节目《毕口秀》中开设献血知识达人赛,在苏州血站微信公众号开展有奖知识竞答;通过主题展板、科普宣传屏等平台,反映全市采供血机构工作,宣传无偿献血公益理念。此外,还有献血者关爱活动:6月14日当天献过血的市民可凭本人献血证及身份证免费游览高新区的大阳山国家森林公园和吴中区的穹窿山风景区;各献血点向前来献血的市民赠送定制的矿泉水。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苏州市的无偿献血工作取得可喜成绩,已连续六届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形成了政府领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近年来,各部门各单位大力支持无偿献血,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无偿献血,采供血机构全力保障临床供血。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市采供血机构直面困难,砥砺奋进,广泛开展无偿献血宣传,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多措并举开拓血源,规范操作确保安全,有力保障了疫情期间全市临床用血需求。

领导及嘉宾讲话摘录


季晶(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血液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实现健康中国战略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无偿献血工作,将其作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十三五”期间,我市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比例达100%,自愿无偿献血比例达100%。特别是近两年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各级采供血机构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前提下,多措并举开拓血源,规范操作,确保安全,有力保障了全市医疗机构的临床用血需求。

  苏州是一座文明之城、德善之城,在实现全国文明城市“满堂红”的基础上,当前正努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参与无偿献血,是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形式。近期,国家卫健委和红十字会总会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大力开展2022年无偿献血宣传。为此,我市精心组织了系列活动:除了在吴江公园举行庆祝活动外,还将在苏州中心亮灯,展示无偿献血宣传口号;在轨道交通开设主题专列,宣传活动内容和无偿献血知识,播放“无偿献血与爱同行”公益视频;在户外科普大屏开展无偿献血公益宣传;在新闻广播频道开设“献血达人赛”专栏。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宣传,大力营造无偿献血的良好氛围。

  点滴微光汇聚起来,就是照亮生命的神圣之光。在“世界献血者日”这个特殊的日子,让我们再次感谢每一位无私奉献的献血者,也期待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无偿献血队伍,越来越多的单位和团体支持无偿献血公益事业,为拯救更多生命、守护更多家庭,奉献一份爱心、增添一份信心,让苏州这座大爱之城更加温暖、更加坚强。


王国荣(吴江区人民政府区长)

  近年来,在苏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吴江区坚持将无偿献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在广大无偿献血者的无私奉献、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和血液工作者的辛勤努力下,全区无偿献血事业快速发展,2020年和2021年无偿献血共计2.5万余人次,献血量达3.7万余单位,机采血小板3366人次,单采量4502单位,成分献血比例达13.29%,有力保障了临床用血需求。

  这些数字看似简单,却是对我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无偿献血工作不平凡历程的生动描绘,是越来越多富有爱心的团体和个人不计回报、自愿奉献的真实写照,是全社会共同支持无偿献血工作的有力展现。

  今年“世界献血者日”的主题是“献血是一种团结行为。加入我们,拯救生命”。苏州市“世界献血者日”宣传活动在吴江举行,是对吴江无偿献血工作,特别是广大志愿者的充分肯定和鼓励,也对我们吴江的无偿献血工作寄予了新的更高期望。

  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积极宣传献血相关知识和国家政策,全力保障献血者利益,使血库血源充分满足临床和医疗救治用血需要,推动全区无偿献血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为健康苏州建设和社会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献血有量,爱心无限。希望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无偿献血事业,捐出一份热血,奉献一份爱心,用实际行动传递真情、温暖人心。


盛乐(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

  无偿献血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做好无偿献血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2020-2021年全市无偿献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健康稳步发展,有效保障了血液安全和临床血液供应。

  为了激励在我市无偿献血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弘扬无私奉献的高尚行为和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营造全社会积极支持和参与无偿献血工作的良好氛围,根据《苏州市献血条例》的规定,决定对市教育局等100个先进集体、白卫东等100名先进个人和陈辉等28名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进行通报表扬。

  希望获得荣誉的集体和个人再接再厉,为我市的无偿献血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希望社会各界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榜样,积极支持和参与无偿献血,为建设健康苏州而共同努力!


丁虎(无偿献血先进集体代表、 苏州职业大学总务处处长)

  近年来,苏州市职业大学努力构建“三全育人”体系,着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效,大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学校已经连续18年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共计2万多人次参加献血活动。

  学校将无偿献血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做到“五个一”:明确一名校领导负责;落实一个部门牵头负责抓落实;制定一份符合学校实际的无偿献血工作方案;至少开展一次无偿献血宣传活动;在无偿献血活动期间,校领导到现场一次,指导相关工作,慰问参与无偿献血的学生,宣传献血者事迹。

  有力的宣传和周密的安排是学校无偿献血工作顺利开展的保障。学校每年都邀请苏州市血站专家到校开展无偿献血知识专题讲座,并充分利用校园网、广播台、微博、微信等宣传阵地,广泛深入开展经常性、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活动,普及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在2020-2021年,我校参与献血总人数1617人次,献血总量471898毫升。

  为加强无偿献血宣传和服务工作,学校成立了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加强献血志愿者招募,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在每次献血活动中,都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安排专人负责,认真组织无偿献血宣传动员和服务,保证了献血工作的顺利进行。献血活动现场,教师和志愿者尽心尽力、任劳任怨,认真负责完成各自的工作任务;做好献血者的关爱工作,保证献血的同学及时领取到营养食品;给每一位献血的学生赋予相应的第二课堂学分。这一点一滴的关切,彰显出学校对参与无偿献血学生的关怀之情。


卢晓辉(无偿献血先进个人代表、 工业园区一中工作人员)

  我第一次献血是在血气方刚的二十几岁,是在我国《献血法》开始实施的1998年。当时看到娄葑镇团委的献血通知,我骑着自行车就去了血站,第一次献了200毫升。第一次看见抽血针比平常打针的针头粗了一圈,有点发怵,身体整个僵硬不敢直视!但其实并不很痛。有了第一次献血的经历,后来就多次参加单位组织的献血,或者有时间就去血站献血。

  2008年,有一次去娄葑医院看望病人,发现隔床跟我一样年轻的病人正在输血,看着血液一滴一滴流入他体内,这幕场景震撼了我,更加坚定了我坚持献血的想法。

  为了保证每次献血体检成功,我在生活饮食方面更加自律,逐渐改变了以前熬夜打麻将、打游戏的习惯,也戒了酒,开始锻炼身体,现在每天白天会抽时间打羽毛球,晚上会散步一小时。健康的生活习惯保证了每次献血体检合格,也让我的身体更加健康。

  有句话叫“健康才献血,献血更健康”。我从开始一次献200毫升到后来献400毫升,再到后来坚持献血小板,目前已经累计献全血8800毫升,献血小板140.5个治疗量,多次获得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也获得了苏州市的爱心卡和江苏省无偿献血荣誉证。

  我觉得献血只是一件小事,是自己应该尽的一点义务。撸起袖子扎一针,真没什么大不了的!自己微不足道的举动,帮助了别人,能解决病人疾苦,是一件让我很开心的事情。


王鹏宇(吴江区获奖代表、吴江区七都镇镇长)

  2021年,我镇累计组织无偿献血5场次,总计献血量达9万多毫升,300和400毫升的比例逐年递增,达到40%,招募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15名。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我镇成立无偿献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专人专员负责,从宣传动员、组织实施、服务保障等方面制定工作方案,明确部门职责,全力保障无偿献血工作有序开展、常态化运作。同时,建立健全考核机制,把无偿献血纳入村(社区)绩效考核指标,将无偿献血工作推进至基层“神经末梢”。

  丰富活动形式,树立特色品牌。我镇开展“我带头、我光荣”活动,发动机关、村(社区)、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带头献血,激发志愿者参加二次献血、三次献血以及成为固定献血者的热情,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开展无偿献血企业专场,在亨通、凯伦等重点企业组织无偿献血活动,亨通集团2021年献血近5万毫升;开展“晒晒我的朋友圈”活动,专人现场拍摄献血秀,鼓励企业员工组团秀,并晒在朋友圈,通过传递爱心,凝聚互助向善力量,激励更多志愿者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我镇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多形式、多层面、多途径宣传发动。充分利用镇村宣传栏、广播站和现场宣讲等宣传体系,大力宣传无偿献血知识及社会意义,解读新市民积分政策;依托家庭医生团队打通辖区居民宣传的“最后一公里”;利用“太湖七都”公众号、短视频等新媒体,积极宣传无偿献血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讲好七都人的“无偿献血故事”。

  通过宣传引导、精心组织,我镇的献血工作由发动献血向主动献血转变,献血群体由干部职工向普通居民转变,献血数量由200毫升向400毫升转变。我们坚信,无偿献血的大爱力量,是可以被激发、被放大的。

标签:无偿献血;献血;人民政府区长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