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常熟支局指导工行等推动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出新
2022-06-20 16:40:00  作者:苏工宣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常熟服装城市场市场采购贸易试点自2016年9月启动以来,在不断的探索和尝试中,外汇局常熟支局持续聚焦业务发展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找准外汇管理与服务切入点,不断实现创新与突破,打造出了市场采购贸易的“江苏模式”,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外贸出口增添活力,引导常熟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试点业务走向高效合规之路。

  全程线上结算促便利

  打通网银自主收结汇通道。随着海关一体化通关模式的推广,市场采购贸易主体呈现出本地注册、异地经营的特点,对收结汇提出了更高的便利化诉求。常熟支局多方促成银行与联网信息平台的对接,打通了委托出口方网银自主收结汇通道,缩短了资金处理链路,提升了资金结算效率。

  实现业务链条的信息可追溯性。由“市采通”平台为中小微出口企业提供出口通关、跨境物流、收汇结汇、免税申报等一站式服务,由联网信息平台对交易的货物流、资金流进行监测,从主体注册、货物流转、资金结算再到事后监测,均可线上操作,均有清晰的数据支撑,极大地提升了业务办理和事后监测的高效便捷。

  兼容并蓄增面扩容

  扩大企业参与面。本着“包容审慎、鼓励创新”的政策导向和管理原则,常熟支局在分局的指导下,研究制定异地企业来常参与市场采购贸易的具体方式,通过改造联网信息平台将异地企业纳入联网自助收结汇体系。同时,在全省范围内实现数据共享、联动监测,防范虚假贸易和跨境资金异常流动风险。

  扩围银行服务面。常熟支局引导银行发挥特色优势,完善机构布局,丰富客户选择。工商银行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具备较强的全球清算能力,全方位营销,覆盖更广阔的市场;中信银行在促进贸易新业态结算便利程度上先行先试,该行汇入汇款自动解付产品极大地提升了效率敏感型客户的服务体验;常熟农村商业银行作为地方法人银行,发挥经营自主性、灵活性程度较高的优势,为企业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金融创新方案。

  定制金融产品谋创新

  创新汇率避险工具防风险。会同“市采通”平台与常熟农商银行,基于现有外汇衍生品产品模式,结合市场采购贸易商户的特点,推出了符合商户实际需求的远期结汇产品,促成外贸个体工商户作为交易主体自主开展外币远期结汇交易。

  创新市场采购与跨境电商融合发展。引导和鼓励“市采通”平台借鉴跨境电商的结算渠道优势,实现市场采购贸易出口通道与跨境电商收款渠道的对接,为通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的跨境电商卖家提供一站式资金全链路收款服务。目前已开通亚马逊主流站点、日本乐天购物网站的收款功能。

  下一阶段,常熟支局将继续狠抓落实《国家外汇管理局江苏省分局关于加强助企纾困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发展的通知》(苏汇发〔2022〕28号)要求,引导“市采通”平台合规经营,发动合作银行群策群力,将金融便利落于实处,以金融创新赋能发展,助力常熟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试点稳步发展,打造贸易新业态地方品牌。苏工宣

标签:采购;市场采购;贸易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