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城经开区全力回应“民生诉求”,红心涵养“为民情怀”
2022-06-20 16:36:00  作者:相经开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苏州相城经开区社会事业局紧密围绕教育、养老、惠企等主责主业,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用为民真心、真情、真爱,及时回应和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用为民真心,解“入学”之难事

  “感谢经开区社会事业局党员们的辛苦付出,我们终于能够顺利入学了。”5月下旬,经开区宽泰铂园的业主代表,将一面印有“解民生之忧,谋民生之利”的锦旗送到经开区社会事业局。

  入学一直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事情,2022年开始,经开区宽泰铂园的业主们经常前来咨询招生入学相关问题。其中,有部分业主由于对政策解读不清晰、房产证(或四证)还未取得等客观原因,不符合入学报名条件。社会事业局收到问题诉求后,立即组织负责教育业务的人员全程跟进宽泰铂园业主招生入学事宜,一一详细了解业主们存在的问题,始终耐心解答相关政策,并积极与规建部门、开发商沟通协调,确保业主在当年8月31日前能够获得购房合同、交房证明、契税发票和全额发票等法律文书,以符合申请入学条件。在社会事业局工作人员的热心帮助下,宽泰铂园业主们的问题得到解决,暖心服务受到了一致好评。

  用为民真爱,办“养老”之实事

  “囡囡,我们这些独居的老年人,在一日三餐吃饭方面存在问题,能不能帮我们解决一下啊?”经开区澄阳区域现有65周岁以上老人2271人,占户籍总人口比例14.8%。其中:65-69周岁老人816人,70-79周岁老人993人,80周岁以上463人。这些老人中,不乏许多空巢、独居或者身体残疾的老年人,他们一日三餐的用餐问题亟待解决。为让老年人吃上“热心饭”,共同守护“舌尖上的幸福晚年”,社会事业局积极行动,组织负责养老业务的工作人员全面开展调研,深入了解老年人的用餐需求,并对照周边板块助餐服务现状。经过认真研究和论证,选定在泰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立经开区中央厨房。

  目前,中央厨房基础建设已完成,将于2022年7月正式启动运营,采用“个人出一点、政府补一点”的方式,为老年人提供“暖心”的助餐服务。“我们的中央厨房除了对菜品及新鲜度进行严格把控外,还将针对老人们的口味进行调查、定制菜谱,一系列贴心化定制,力求做到营养均衡又美味,让老年人享受到多元化的养老服务。”工作人员邹金花如是说。中央厨房是相城经开区社会事业局在社区养老服务中的一次有益探索,也是全体党员及时回应“民生诉求”,力求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体现。

  用为民真情,做“惠企”之利事

  “疫情虽然基本过去了,但我们企业里一线工人还是很难招到,希望政府能帮我们想想办法。”针对辖区企业反映的因疫情影响导致的招工难、培训难等问题,社会事业局组建“惠企利企小分队”,认真贯彻落实保企业、稳就业、惠民生等一系列专项行动举措,持续帮助辖区企业纾困解难,稳定经济增长。

  围绕就业优先原则,确保企业招工需求。持续开展75家重点企业“一企一策”用工跟踪服务,征集招聘需求,共计发布四期“经开职等你来”招聘服务专栏,累计102家企业、495个岗位。积极组织辖区企业参加苏州大学、苏州城市学院举办的现场校园招聘会,征集企业岗位需求在漯河市及下辖市县的招聘平台上统一发布。

  围绕技能培训政策,提升企业业务能力。通过线上宣传+线下走访的方式,宣贯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岗前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企业新型学徒制、项目制培训等各类技能培训政策,引导企业创新培训形式,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理论培训、设备实操、程序编写等多元化形式紧密融合,截至目前,已培育技能人才296人,强化企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助推企业稳生产、保岗位、促发展。

标签:为民;民生诉求;红心
责编:张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