甪直镇:党建引领“惠”行动 聚焦企业纾困
2022-06-19 20:4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政中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贯彻落实市、区关于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的部署要求,甪直镇持续深化“党建惠企”专项行动,通过组建行动支部推动一企一策、红色攻坚、廉勤监督等一系列举措,精准聚焦惠企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店小二”行动支部党员精准辅导、主动跟踪、全程代办


“一企一策”

解决企业“怎么办”的问题

  结合企业实际诉求,基层党组织成立“精准惠企”行动支部,指导全镇各类企业及服务对象制定复产防疫方案和应急预案,并形成企业问题清单和需求清单,针对性地研究出台惠企政策和服务。

  在指导企业防疫过程中,行动支部及时掌握、研判疫情对企业所造成的影响,并发挥“大网铁”优势,先后走访了苏州肯美特设备集成有限公司、苏州联开精密模具有限公司、苏州威斯东山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等50余家涉及进口货物的企业,第一时间帮助企业协调“苏货通”申请、返苏员工隔离等相关问题。

  行动支部还推出“三个一”纾困套餐,通过解读一套防疫要求、提供一套台账模板、组建一个线上纾困群,让惠企服务形成闭环。行动支部书记许剑龙介绍:“‘一企一策’服务模式让行动支部针对性、高效率解决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怎么办’的问题,真正为企业复工复产疏通堵点。”

“红色攻坚”

领办企业“不好办”的困难

  为了让受疫情影响的相关企业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基层党组织成立“复产攻坚”行动支部,开设专门办事窗口或通道推进“红色领办、代办、跟办”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强劲动能。

  近日,江苏国技聚能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在一天内同时取得新建项目的《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审图合格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企业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有了保障。产业项目从拿地到开工由于申报材料较多,又需历经多部门、多流程审批,往往需要几个月,企业因疫情原因开展工作不便,让开工变得遥遥无期。针对企业困难,甪直镇经济发展局“店小二”行动支部提前介入,协助企业梳理报批报建各项环节,通过党员精准辅导、主动跟踪、全程代办,刷新了疫情期间工业项目审批速度新纪录。

  “‘五证同发’大大加快了我们开工投产的时间,这在疫情之下很不容易。”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

行动支部党员走访涉及进口货物的企业

 

“廉勤监督”

压实企业“顾不全”的责任

  基层党组织全面分析行业企业、服务对象常态化疫情防控情况,成立“精准防控”行动支部,综合研判人员流动、涉外业务、物料来源等因素,帮助企业找准疫情防控风险点,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到位。

  甪直镇淞浦村纪委书记、廉勤监督员徐强,通过电话回访得知辖区内一家企业,疫情期间需要安排审计人员从南京来苏开展审计工作。掌握情况后,徐强立即指导企业履行报备手续,详细登记人员信息,并发挥廉勤监督员的纽带作用,带领来苏人员前往指定酒店开展居家健康监测及核酸检测。

  此外,疫情期间村务监督委员会也组建行动支部,积极指导辖区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为涉甪外车辆、在甪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帮助企业顺利打通运输渠道。

  (政中)

标签:支部;疫情防控;行动支部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