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城区多措并举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2022-06-17 18:0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朱佩琪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自2018年相城区建立公平竞争审查机制以来,全区上下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强化党建引领,齐心协力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向纵深推进,工作机制持续完善,文件审查有序开展,优化和规范政府决策、维护和促进市场竞争的作用不断显现。

  以宣传培训提升审查能力

  自2018年《相城区政府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意见》发布以来,区公平竞争联席会议办公室通过组织开展常态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培训,编印《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资料汇编》,切实加强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发挥市场监管部门牵头作用,依托消费者权益日、世界知识产权日等各类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印发宣传资料、现场接受咨询等方式,逐步扩大企业和群众对公平竞争政策的知晓面。6月15日,相城区召开2022年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全体扩大会议,对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相关政策进行了专题解读。

  以制度落实提升审查质效

  今年以来,相城区首次启动第三方评估机制,聘请第三方评估专家团队对拟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开展公平竞争审查评估,出具审查意见后为各政策起草部门提供审查依据,切实提高审查结论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在日前召开的联系会议全体扩大会议上,还审议通过了《相城区公平竞争审查抽查工作办法》,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提高审查质量。

  相城区不断健全公平竞争联席会议制度,逐步建立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络员信息平台,根据实际情况三次调整联席会议成员和联络员。在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有效落实的基础上,有序开展增量审查,扎实推进存量清理,2021年累计审查文件7485份。

  以监督考核提升制度约束力

  为进一步提高公平竞争审查的效能和水平,2020年区委区政府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纳入了2020年度对乡镇板块的高质量发展考核,2021年开始按照区级机关单位服务高质量发展(绩效管理)考核要求,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纳入区级部门考核指标。近两年来,相城区以区政府、区政府办名义下发的18份文件接受了省、市联席会议的审查、评估,全力推进相城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通讯员:朱佩琪

标签:公平竞争;宣传;培训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