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苏州平望人大开展“智改数转”视察活动
2022-06-17 15:5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平望人大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在进一步擦亮“工业互联网看吴江”品牌,以数字化转型全方位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让基层代表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迸发履职动能。6月16日上午,苏州市吴江区平望镇人大开展“智改数转”视察活动,镇人大主席沈卫民、主席团成员、区(镇)人大代表、镇经济发展局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活动。

  视察组一行人前往苏州美山子制衣有限公司、苏州华兆林纺织有限公司,现场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在智改数转、平台创新、智能设备、研发投入、工业互联网场景应用等方面成果和经验介绍。代表们对企业专心致志、脚踏实地走绿色化、智能化、数字化的转型升级道路,经发局等职能部门全力服务,切实为企业铺好“升级路”、架上“登云梯”,打通“智改数转”的“任督二脉”,真正激活以智慧科技驱动创新发展内生动力的举措和实效表示肯定。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代表听取并审议了平望镇人民政府副镇长张一峰关于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经济时代产业集群创新方面的汇报。今年以来,平望镇研究出台了《平望镇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试行)》,明确了工作任务和工作重点,修订出台《平望镇进一步鼓励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奖励意见》,设立专项奖励基金,全力调动企业加入“智改数转”浪潮的积极性。截至5月份,平望镇共有省级示范智能车间12个,市级示范智能车间14个,省级、市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各2家,星级上云企业50家,已完成省智能工厂1家(江苏港虹纤维有限公司功能改性聚酯长丝智能工厂),星级上云8家,其中三星级3家,四星级5家,智改数转工作成效明显。

  平望镇人大主席沈卫民强调,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对发展数字经济的相关部署要求,把握好“智改数转”对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加快平望镇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沈卫民表示,要加强思想认识。深刻把握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在抓好重点工业企业同时,更大力度支持中小企业改造转型需求,帮助企业更新迭代,带动“智改数转”的推进和数字经济的发展。

  要加强顶层设计。加大对典型案例的宣传推介力度,通过先行企业的带头领路,让其他企业看到“转”的前途,找到“转”的路径。协助企业瞄准产业的关键环节,紧抓重点,打造平望的产业特色,推动数字经济。

  要加强服务保障。全镇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代表职能,充分结合“三进五强化”活动,进入企业发展现场,收集意见建议,用心用情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更好的服务镇党委的中心工作。

  平望镇党委委员、人大副主席、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陈烜主持会议。

标签:平望镇;数字经济;人大主席
责编:姬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