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张家港工行助力“智慧新塍”建设
数字金融赋能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
2022-06-17 13:2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苏工宣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数字乡村建设是时代命题,将农村建设得更加美好,是工商银行坚持党建引领,践行“人民金融”的努力方向。近日,工商银行张家港分行与张家港市后塍街道新塍村深化“党建+数字金融”,正式上线“智慧新塍”,为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新活力,为金融行业带来新转机。

  暖民心,这是带温度的“数字”。建设数字乡村,加快乡村振兴进程,归根到底是要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的成果。“温度”二字无疑是其中最为重要的标准之一。

  触动新塍村产生信息化助力乡村治理设想的,是一名村民就医难的事。这名老年村民因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挂号就诊,不得不在医院和家之间往返多次。“当前信息技术如此发达,为什么还要让老人重复跑?”该村随即提出打造一个24小时不下班的村委会设想。

  新塍村用数据服务村民,让智慧服务成为村庄常态的设想与工行的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助力打造智慧乡村不谋而合。在共同的愿景下,苏州张家港工行和新塍村以数字乡村战略合作协议为基础,深化“党建共建+数字金融”生态,从便民、利民、惠民的角度落实“智慧新塍”项目,丰富党建引领数字乡村和数字新业态发展内涵。

  “以‘党建+’的发展模式,构建金融创新服务智慧农村新生态,是工商银行顺应时代变化,加快农村数字化转型的探索和尝试,‘智慧新塍’项目的发布和落地,必将会带领我们服务人民群众达到新高度,为我们工商银行打开乡镇市场新局面。”该行党委书记、行长说。

  值得一提的是,“智慧新塍”将新塍村现有的文明积分与工行金融优势相融合,改变原有兑换米面粮油的传统方式,将文明积分作为工行向村民授信时的参考依据之一,方便村民融资需求,同时村民还可以将文明积分兑换成工行权益金,在消费时可直接抵扣现金,架起了乡村善治与金融服务的桥梁。

  高质量,这是有内容的“数字”。苏州张家港工行在新塍村的数字化建设中,充分考虑到了村民的金融体验度。该行深入落实工商银行数字化转型经营理念,依托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提升金融服务触达水平,解民忧、纾民困、察民情、暖民心,用金融力量让乡村智慧起来。

  在即将正式上线的“智慧新塍”小程序里,将会融入工银e钱包、数字人民币等金融场景应用。“在与村委、村民的交流中,我们发现乡村存在一些金融服务痛点,比如村民对融资、投资理财和金融安全教育等方面需求日益增多,村委在乡村治理服务上也急需新的数字化手段等。”该行后塍支行负责人表示。

  工银e钱包是工行推出的综合金融服务,将会配合新塍特色打造成“新塍钱包”,满足村民账户管理、支付结算、投资理财等需求,具备全天候在线办理、安全可靠的技术优势。同时,借助智慧钱包,还可以将村务管理与金融服务融合,助力新时代乡村治理。

  “智慧新塍”另一个重点是数字人民币的应用。该行围绕智慧民生、数字政务、商事赋能等领域探寻数字人民币多样场景建设,计划在新塍菜场、文创街区、田野工作室等,打造数字人民币消费支付创新特色,形成“智慧新塍”线上线下闭环。

  不仅如此,为解决乡村各经营主体融资难题,该行通过整村授信,对符合条件的村集体企业、农场主、农户进行信贷支持,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截至5月末,已实现张家港市全部乡镇合作全覆盖,投放村级机构普惠融资超4亿元,并且逐步建立村民、农民信用评价体系,不断提升乡村金融服务效率和水平。其中,在后塍街道共完成4个村级经济累计3300万元授信,对村内小微经济累计新增投放超3000万元普惠贷款。

  “预防针”,这是可靠的“数字”在给村民提升金融服务的同时,该行依托“智慧新塍”平台开辟“工行驿站”,开设金融知识普及专栏,加强反非法集资、反电信诈骗,数字人民币、存款保险等金融知识宣教,为维护村民金融安全打上“预防针”。设立“云网点”,提供网点导航、服务预约、客户经理线上直连等功能,消除客户与银行间的距离感,以数字化建设村民身边的银行。

  目前“智慧新塍”小程序正在内测中。后续还将持续开发卫星遥感图像服务功能,监测农作物生长情况,精准农事指导,成为智慧农业“新农具”;监测毁林砍树、倾倒建筑垃圾、乱挖宅基地等情况,成为乡村智慧治理“新平台”;根据监测情况构建贷款模型,评估风险水平,为有融资需求的农户精准核定额度,成为数字金融“新资源”。苏工宣

标签:智慧;乡村;工商银行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