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图书馆藏红色文献展开展
260余册珍贵红色文献展示党的百年风华
2021-04-30 16:2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东润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日前,苏州大学图书馆发挥馆藏优势,举办了一场“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庆祝建党100周年馆藏红色文献展”。本次精选了从建党初期至今的各类珍贵红色文献260余册进行展示,包括馆藏党报13种,精选党刊31种。

  走进图书馆一楼大厅,两条醒目的红色图书瀑布流就映入眼帘,师生可通过点击触摸屏、扫描二维码,免费获取相关图书的电子版。大厅展馆内的背景板上印有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的演变过程,从建党初期的“永不叛党”,到抗日战争时期的“终身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再到解放战争时期的“为人民服务”,发展至今有了统一的入党誓词,透露出一代代共产党员对党忠诚的坚定承诺,为国奉献的拳拳之心。

  “有三本书特别深刻地铭记在我的心中,建立起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我接受马克思主义,认为它是对历史的正确解释后,就一直没有动摇过。”展览中陈列着毛泽东曾在回忆里提及的《共产党宣言》《社会主义史》《阶级斗争》这三本书。此外,还有1925年的《热血日报》,1949年的《光明日报》,第一个中译本《资本论》,《毛泽东选集》(1945年版),陈独秀、李大钊、瞿秋白等的著作,以及美国《时代》周刊关于新中国的一系列报道等。这些文献,让观展的师生们领略了一遍中国共产党奠基立业的过程。

  图书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钱万里介绍了“五四运动”以后东吴大学师生日趋活跃的思想成果,包括在校内《东吴》杂志、《东吴学报》上发表的诸多文章,如《社会主义社会与社会学》《布尔萨维克之研究》《平民主义》等,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很好的素材。他说,图书馆还会继续发挥馆藏红色资源的优势,持续挖掘,为师生提供更多可以直观、形象、近距离接触和领略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真实历史的素材。

  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在观展后说:“学校希望通过党史文献的展览和利用,号召师生们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重温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张东润)

 

标签:馆藏;中国共产党;图书馆
责编:于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