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振振:金元词新解(1)
2021-04-27 10:5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钟振振  
1
听新闻

  钟振振博士 1950年生,南京人。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古文献整理研究所所长。兼任国家留学基金委“外国学者中华文化研究奖学金”指导教授,中国韵文学会会长,全球汉诗总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央电视台“诗词大会”总顾问、《小楼听雨》诗平台顾问、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特聘教授等。曾应邀在美国耶鲁、斯坦福等海外三十多所名校讲学。

  摄于福建省永安市桃源洞景区

  临江仙

  [金]完颜璹

  倦客更遭尘事冗,故寻闲地婆娑。一尊芳酒一声歌。卢郎心未老,潘令鬓先皤。醉向繁台台上问,满川细柳新荷。薰风楼阁夕阳多。倚阑凝思久,渔笛起烟波。

  关于“卢郎心未老”

  夏承焘先生等《金元明清词选》上册注曰:“〔卢郎〕《北史·卢元聿传》:‘王熙见而叹曰:卢郎有此风神,唯须诵离骚,饮美酒,自为佳器。’杨巨源诗:‘卢郎尊俎借前筹。’”(人民文学出版社1983年出版,第47页)

  按:注者所引《北史·卢元聿传》,有两点可议。

  其一,引文含混,易使人误以“卢郎”为卢元聿。实则“卢郎”乃元聿之弟元明。《北史》卷三〇《卢元聿传》曰:“元聿第五弟元明,字幼章。涉历群书,兼有文义,风彩闲润,进退可观。永安(按,北魏孝庄帝年号)初,长兼尚书令、临淮王彧钦爱之。及彧开府,引为兼属,仍领部曲。孝武(按,北魏孝武帝)登阼,以郎任行礼,封城阳县子,迁中书侍郎。永熙(按,北魏孝武帝年号)末,居洛东缑山,乃作《幽居赋》焉。于时,元明友人王由居颍川,忽梦由携酒就之言别,赋诗为赠。及明,忆其诗十字云:‘自兹一去后,市朝不复游。’元明叹曰:‘由性不狎俗,旅寄人间,乃有今梦,诗复如此,必有他故。’经三日,果闻由为乱兵所害。寻其亡日,乃是发梦之夜。天平(按,东魏孝静帝年号)中,兼吏部郎中,副李谐使梁,南人称之。还,拜尚书右丞,转散骑常侍,监起居。积年在史馆,了不措意。又兼黄门郎、本州大中正。元明善自标置,不妄交游,饮酒赋诗,遇兴忘返。性好玄理,作史子杂论数十篇。诸文别有集录。少时,常从乡还洛,途遇相州刺史、中山王熙。熙,博识之士,见而叹曰:‘卢郎有如此风神,唯须诵《离骚》,饮美酒,自为佳噐。’遂留之数日,赠帛及马而别。元明凡三娶,次妻郑氏与元明兄子士启淫污,元明不能离絶。又好以世地自矜。时论以此贬之。”

  其二,叹赏“卢郎”者,非“王熙”,而系“中山王熙”(详见上引)。注者似未读《北史》原文,而从《佩文韵府·下平声·七阳》“卢郎”条转引。因为《佩文韵府》引《北史·卢元聿传》即作“元聿弟元明少时尝从乡还洛,途遇相州刺史王熙。熙见而叹曰”云云。《佩文韵府》编者误读《北史》,以此君为“中山”人,姓“王”名“熙”。《词选》注者照抄《佩文韵府》,遂沿其误。实则此君乃北魏宗室,袭封“中山王”,姓元(即北魏国姓)名熙。详见《魏书》卷一九下《景穆十二王·南安王传》:“南安王桢……有五子。子英……改封中山王。……英五子。攸字玄兴,东宫洗马。早卒,赠散骑侍郎。攸弟熙字真兴……起家秘书郎。延昌(按,北魏宣武帝年号)二年袭封,累迁兼将作大匠,拜太常少卿、给事黄门侍郎。寻转光禄勋……寻除平西将军、东秦州刺史,进号安西将军,秘书监,寻以本将军授相州刺史。”

  又,注者所引杨巨源诗,巨源乃唐人,诗题曰《酬卢员外》。元郝天挺《唐诗鼓吹注》卷三曰:“按《唐书》:卢简求,河中人,卢纶第四子也。简求初佐牛僧孺镇襄阳,及僧孺死,入迁戸部员外郎。”杨诗首句曰:“谢傅旌旗控上游。”郝注曰:“晋谢安字安石,为太保、都督荆扬等州诸军事。薨赠太傅。……诗意以牛僧孺比谢傅。”“卢郎樽俎借前筹”,乃其次句。郝注曰:“诗意指卢佐牛功也。”则此“卢郎”即唐之卢简求,为另一卢姓人。那么,完颜璹词中的“卢郎”,究竟是北魏的卢元明呢,还是唐代的卢简求?笔者以为:都不是。因为这两位“卢郎”,事迹与“老”无关。与“老”密切相关的“卢郎”,见宋钱易《南部新书》丁集:“卢家有子弟,年已暮而犹为校书郎。晚娶崔氏子。崔有词翰,结缡之后,微有慊色。卢因请诗,以述怀为戏。崔立成诗曰:‘不怨卢郎年纪大,不怨卢郎官职卑。自恨妾身生较晚,不见卢郎少年时。’”

  宋词中的“卢郎”,绝大多数是用此典。如张先《西江月》(泛泛春船载乐)曰:“风情遗恨几时消,不见卢郎年少。”苏轼《天仙子》(走马探花花发未)曰:“白发卢郎情未已,一夜剪刀收玉蕊。”舒亶《醉花阴·试茶》曰:“不信老卢郎,花底春寒,赢得空无睡。”晁端礼《满庭芳》(雪满貂裘)曰:“君知否,卢郎未老,曾是恣狂游。”贺铸《木兰花·东邻妙》曰:“卢郎任老也多才,不数五陵狂侠少。”周邦彦《玉楼春》(当时携手城东道)曰:“夕阳深锁绿苔门,一任卢郎愁里老。”谢逸《玉楼春》(个中怀抱谁排遣)曰:“更无卓氏《白头吟》,只有卢郎年少恨。”蔡伸《满庭芳》(烟锁长堤)曰:“好是卢郎未老,佳期在、端有相逢。”吕胜己《鹧鸪天》(日日楼心与画眉)曰:“徐娘怪我今疏懒,不及卢郎年少时。”吴文英《醉桃源·赠卢长笛》曰:“沙河塘上旧游嬉,卢郎年少时。”皆是其例。

  完颜璹这首词,似亦用此典故,以“卢郎”自喻。说自己“心未老”,正见出人已老了。

  关于“潘令鬓先皤”

  夏承焘先生等《金元明清词选》上册注曰:“[潘令]指晋朝潘岳。《晋书·潘岳传》:‘潘岳为河阳令,植桃李花,人号曰河阳一县花。’”(人民文学出版社1983年版,第47页)

  按:《晋书》卷五五《潘岳传》里并没有这条记载。注者所引录的文字,实见于白居易《白氏六帖事类集》卷二一,惟“植桃李花”作“树桃李花”。

  又,此典与“鬓先皤”无关,似不必引。当引的是《文选》卷一三潘岳《秋兴赋》序曰:“余春秋三十有二,始见二毛。”赋曰:“斑鬓髟以承弁兮,素发飒以垂领。”唐李善《注》曰:“杜预曰:二毛,头白有二色也。”“《说文》曰:白黑发杂而髟。”

  完颜璹此句仍然是自喻,说自己的鬓发像潘岳一样,过早地花白了。

标签:福建省;景区;北魏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