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徐家浜社区:三“融”结合 赋能老旧小区改造
2021-04-30 15:4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周杨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徐家浜社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正在不断推进,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徐家浜社区党委坚持“扎实学党史、用心办实事”,融心为民、融智为民、融惠为民,真正把“老旧小区改造”这件大实事办到居民的心坎上。

  融心——搭建百姓连心桥

  老旧小区怎么改?徐家浜8号小区和徐家浜一村都是30年的老小区,楼栋外墙斑驳渗水,楼间电线凌乱,下雨天污水横流,历史遗留问题比比皆是。面对这样的“老大难”,徐家浜社区党委为居民架起了“连心桥”,多次开展居民代表座谈会,联合设计院和居民的需求列出改造“菜单”,一项项计划、一项项决策,不仅“菜单”列出来的能改,“菜单”内未涉及的也为居民考虑周全。 在“两个一”收缴期间,大家在明细单的备注栏里,都密密麻麻写满了字。水管、路灯、监控、车位……这些老生常谈却又很难去解决的问题每每被提及,“红色管家”志愿者们都会为居民们记下,这一举动不仅是让居民安心,还督促自己尽快为居民去落实,和居民一起期待着老旧小区“破茧重生”。

  融智——群策群力破难题

  改造进行时汽车怎么停?徐家浜8号小区改造在即,居民们的汽车临时停放问题迫在眉睫。徐家浜社区“老旧小区改造”行动支部成员把小区周围的路段都走了一遍,寻找有利地形来缓解燃眉之急。但是东环路沿线作为“交通要塞”确实无法停车,8号小区周边的小区也同样“一位难求”,于是,徐家浜社区在和社区内第六空间生活广场沟通后,协调部分车位给8号小区的汽车,同时,在征得交警部门同意后,开放北徐家浜巷部分路段临时停放车辆,并制作好指引牌、停车证,确保不影响道路畅通。

  融惠——想方设法谋福利

  怎么充分收集民意?徐家浜社区党委充分调动小区党员、居民小组组长、青年志愿者的力量,上门收集民意。因很多出租房都是业主委托房产中介租赁和管理,为了高效便捷地联系业主,徐家浜社区党委联系了社区内所有的中介公司,通过他们向业主征询老旧小区改造的意见和建议,确保不落一户,真正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为老旧小区改造画出“同心圆”。

  融心、融智、融惠于民,是将党建引领融于攻坚克难的每一个节点。徐家浜社区党委一直致力于让共建共治共享融入到居民血液,推动党建活力注入到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为“老旧小区改造”赋能,为园区西大门增彩。

(周杨)

 

标签:社区党委;居民;融智
责编:于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