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共建 携手向幸福出发
2021-01-10 18:0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刘慧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之前听说我们小区中心广场要改造,我和邻居们都很激动。改好后小区环境有提升,我们住着也更舒心。”今年60岁的张晴阿姨如是说。对于小区中心广场开始施工,居民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位于苏州市白洋湾街道的宝祥苑是姑苏区体量最大的保障性住房小区,虽说建成年份不长,但由于外来人口数量多,流动性大,6年的时间,中心广场的景观铺装以及设施就已经破损老化,已无法满足小区居民的生活需求,提升居民生活环境就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白洋湾街道整合多方资源,全力支持宝祥苑小区中心广场进行改造,为老百姓生活带去实实在在的变化。

党建引领 织好一张网

  宝祥社区组建红色党建联盟,织好区域共建一张网。牢固树立“大党建”理念,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充分整合社区共建单位、小区物业等资源,搭建社区党建红色网络,实现党建同频共振。

  2020年初,白洋湾街道将宝祥社区提升改造列为当年民生实事之一,依托辖区资源,与苏州市风景旅游发展公司携手推动区域共建,对宝祥苑小区面积约2500平方米的中心广场进行改造,为居民营造推窗见绿、出门见园的居住环境。

夯实自治 培育一群雁

  在中心广场改造过程中,宝祥社区将民意征集贯穿工作始终,听民声,顺民意,通过现场问询、召开民情恳谈会、线上调查问卷等方式广泛征求民意,针对活动区域散乱、路网过于单一、沙坑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认真听取居民意见。其中,热心居民不断被发掘。这些“居民领袖”迅速成长,自发参与并能带动部分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得到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增强,营造了多元参与的共治格局。

  最终,社区经商讨确定改造方案,将中心广场划分出一片适合活动的区域;建立文化景观墙、彩虹长廊,增强文化氛围;拆除防腐木,改用石材;填平沙坑,建造旗台,打造“家门口”的休闲场所。

实施共治 下好一盘棋

  宝祥社区坚持党建引领,集合多元主体、汇聚多方力量,打造资源整合平台,共同参与社区治理。今年以来,宝祥社区在白洋湾街道的支持下,聚合了苏州风景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参与红色祥和广场建设;以专业组织为支撑,进行景观概念设计;以社会组织为纽带,引入社会服务项目,搭建社会治理平台,不断提升社区服务品质;以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为落脚点,打造祥和社区。

  白洋湾街道办事处主任袁硕旻表示:下一步,白洋湾街道会监督施工单位、物业服务企业实施建管交接,明确后续维保和监管责任。构建党支部、社区居委、物业、居民骨干四位一体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通过上下联动,激发辖区生动力,使保障小区焕发新活力,居民“直达幸福”。 刘慧

标签:党建;中心广场;社区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