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开展垃圾分类推进会 总结“痛点、难点”
2021-01-10 18:0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汤越玲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苏州市姑苏区白洋湾街道路南社区召集网格员和党员代表,进行了一次垃圾分类推进会。

  垃圾分类作为2019-2020年全市推进的大工程,如何结合小区地理、环境、人文特点,攻克社区下辖的拆迁安置小区的垃圾处理问题,是路南社区工作的重中之重,路南社区党委书记王蕾通过此次推进会,组织各参会人员对各安置小区在垃圾分类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和优化措施。

“以桶换桶”难养成 不妨按下“减速键”

  在推进会上,网格员表示在最近的日常巡查中,发现春馨园小区“以桶换桶”的形式在小区内出现了抱怨的声音。居民孙小妹表示:“现在天气寒冷,下楼把桶放在架子上,第二天再去取回,有点麻烦,干脆就在家里自己洗桶。”

  春馨园小区是白洋湾街道最早一批的拆迁小区,也是路南社区首个推行“以桶换桶”垃圾分类形式的小区,前期路南社区通过积分打卡换礼品、开展便民服务等方式,帮助居民逐渐适应了“以桶换桶”的方式。随着生活垃圾强制性的实施,垃圾分类加速不提质的问题慢慢浮现,两次动作给小区老年人造成了一定困扰,针对现如今出现的问题,王蕾提出不妨按下“减速键”,放慢强制推行步伐,通过对小区的氛围营造、逐栋逐户宣传引起居民的重视,树立正确对待垃圾分类工作的意识,培养自觉意识。

  未来,路南社区将通过播放科普视频、规划宣传墙、竖立宣传标语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每周进行一次逐户宣传工作,并落成汇报文字,助力居民脱离被动,主动适应和接受。

临时点位成摆设 亭房建设“加速度”

  清嘉苑小区是路南社区下辖的另一个拆迁安置小区,由于建成时间较新,小区入住率低下,配套设施、人员管理制度还未全面实施启动。对于垃圾分类的问题,清嘉苑小区采用了设立临时投放点位的方式,效果不尽人意。有不少居民反映,小区垃圾分类管理体系的建立不受重视,设立的临时投放点渐成摆设,作用甚微,小区内环保意识氛围冷淡,“各扫门前雪”的从众心理让不少居民想配合却也力不从心,单靠居民的自觉性远远不够。

  在推进会上,党员代表提出将亭房建设工作提上日程,加快与物业、第三联动工作站的协调整治进度,利用现有空地,细化垃圾投放区域,建成垃圾亭房,搭建垃圾分类工作体系,梳理推进中可能出现的阻碍,督促督导员、志愿者各司其职,尽快到岗。

物业接过接力棒 长效管理“稳中求进”

  路南苑小区是路南社区垃圾分类管理的先进小区,长期以来,在志愿者、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下,定点、定时的垃圾房投放规则获得了居民的点赞认可。灰色的厨余垃圾桶、蓝色的其他垃圾桶、红色的有害垃圾桶、绿色的可回收垃圾桶,四个醒目的垃圾桶整齐地排列在亭外,内部还设立网络监控探头,实施监控居民投放情况。

  为保证垃圾分类工作精准、高效的可持续性,未来,物业将委以重任,接过路南社区志愿者的“接力棒”,建立垃圾分类长效管理机制,大力提升物业与小区居民的粘合度,在保持现有的良好环境下,进一步完善监督体系,实现长效管理。

  白洋湾街道路南社区党委书记王蕾说:“未来将不断开展垃圾分类推进会议,通过问题剖析的方法,不断总结垃圾分类的方法,扎根居民需求,在摸索、探讨中找到问题最优解。”

  汤越玲

标签:减速;垃圾分类;以桶换桶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