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缩版“农庄” 织出城市田园梦
2021-01-10 18:0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金梦姣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我们社区有个‘天台农庄’,我们想将农庄里的水果蔬菜用自己擅长的编织作品展现出来,让更多人来关注我们的城市农庄。”近日,在苏州市姑苏区白洋湾街道金筑社区活动室里,琳琅满目的蔬菜瓜果编织作品吸引众多居民驻足观看。这些好看又“好吃”的编织品,出自一群编织达人之手。

  南瓜、番茄、红辣椒……现场看到,由毛线钩编而成的蔬菜瓜果惟妙惟肖地挂满墙面,显得整个室内“生机勃勃”。在展示柜上,一个写着“小农庄,大作为”的编织作品尤为抢眼。编织底座“生长”出天台农庄所种植的蔬菜瓜果:胡萝卜、大白菜、茄子等,蔬菜瓜果的周围“盛开”着6朵小花,好似一个缩小版“农庄”。而C位的芭比娃娃,则代表着每天去农庄打理的志愿者们。“底座其实是用废弃饼干盒做成,花枝用废弃的铁丝铜丝做成,这些废旧的材料看起来不起眼,将它们用毛线装扮一下,立马感觉不一样!”编织达人谢泉珍说,编织这个作品她没少费劲,就拿6朵花来说,别看花不大,但是每一朵花上都能看到片片花瓣和花蕊,织一朵花就要用半天时间,整个作品花费了近一个礼拜才完成。

  微缩版“天台农庄”的诞生,创意则来自城市农庄志愿者惠金根的“金点子”。惠金根介绍,金筑家园是征收安置房小区,住在这里的居民大多曾是农民,世代的农耕生活让他们养成“自留地”的种植情结。为帮助城市农民告别旧有的生活模式,金筑社区联合苏州市蔬菜研究所,建立“筑绿园”城市农庄,引入盆栽蔬菜,开辟天台农庄“新耕地”,让农民走向城市化新生活。志愿者们还和困难家庭结对帮扶,将种植出来的果蔬赠送给他们,与居民共享农庄丰收成果。“城市农庄虽然不大,但在改变我们生活方式的同时,也给那些困难家庭送去生活便利。”提起“小农庄,大作为”的来历,惠金根娓娓道来。

  除了“小农庄,大作为”编织品,展示台上还摆放着很多其他编织作品:款式时髦的小挎包、创意十足的童鞋、精美大方的贝雷帽……这些作品大部分出自谢泉珍之手。谢泉珍说,她年轻时就喜欢织毛衣,常到书店买书自学花样,家中三代人身上穿的毛衣都是她亲手编织,且款式时髦、花样新颖。当社区招募编织爱好者、成立编织队的时候,她第一时间带头加入,成为编织队里的“领头羊”。每周二下午,编织队成员们会来活动室学习和探讨新的编织手法和图案。

  “像谢阿姨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大家共同管理天台农庄及编织活动室,每一位志愿者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找到自我价值。”金筑社区党委书记陈迎青介绍,自去年7月,社区招募了一支由18名编织爱好者组成的“睦邻巧手编织队”,让居民亲手编织的手工作品有了展示平台,也让天台农庄的志愿者有了一个温馨空间,让居民们再圆“田园梦”。金梦姣

标签:农庄;编织;蔬菜瓜果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