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髦阿姨自创吴语rap
2021-01-10 18:0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杨越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易拉罐、碎玻璃、旧衣服、旧鞋、旧棉絮、牙膏壳子、硬纸板、废旧报刊塑料瓶,屋里堆了不少,快点放到可回收垃圾桶里……”近日,苏州市姑苏区白洋湾街道领秀金品花苑小区里刮起了一股关于垃圾分类的吴语rap风。

  原来,这股rap风出自白洋湾街道领秀金品社区组织的一居一品活动中的小品《丢垃圾》。一群平凡的退休阿姨做了一件不平凡的事,她们用自己的力量自编自导自演了关于垃圾分类宣传的小品《丢垃圾》。在活动现场,阿姨们通过苏州特有的吴侬软语与普通话的结合,以rap说唱的表演方式演出了一起在小区每天都会发生的事件——丢垃圾,既普及了垃圾分类知识,又宣传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当被问到当初是如何想到演这么一出吴语rap小品的,许海英阿姨回忆道:那天下午去学校接孩子放学,路上正好听到他在哼唱学校里新学的儿歌。我突然想到,我们苏州特有的吴侬软语多么好听,可是现在随着普通话的普及,很多小孩反倒对自己的方言很陌生,很多年轻人只会听不会讲了,正好这次有一居一品活动,可以把吴侬软语与普通话相结合来策划一出小品,让现在的小孩更好地学习苏州话。王秀芹阿姨是垃圾分类志愿者,平常经常参与社区的垃圾分类活动,在生活中也看到还是有很多人对垃圾分类知识不甚了解,经常丢错垃圾,当了解到许阿姨的小品想法后,马上向她说出了自己的提议,以垃圾分类宣传为主题,再结合吴语rap,策划一出小品。

  当确定好这个主题后,阿姨们立即行动,因为不大会用电脑,就一遍一遍地来回社区找人帮忙查阅资料,收集信息,历时三天终于把初稿确定了下来,拿着初稿,阿姨们又找社区工作人员,书记帮忙看,一遍遍地改。终于改出了一版让人满意的小品稿子。从题材选取到角色确立再到语言编排,都进行了细心创作。后来为了让小品更具有呈现性,让居民更好地了解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的分类知识,还制作了很多画有生活垃圾的彩色卡片。由于时间比较紧迫,阿姨们更是放弃自己的私人时间,加班加点,几乎每天都呆在社区的舞蹈房里编排演练小品,一遍又一遍。她们说,现在我们记性比不上年轻的时候了,所以只能多花点时间,多练几遍才能记得住,才能更好地给大家展示我们的小品,让大家更好地了解垃圾分类这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百年大计。

  “虽然这段时间蛮辛苦的,但是我很开心,看见我们的小品能让更多的居民了解垃圾分类知识,我感觉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垃圾分类已成为世界潮流,我们这些退休阿姨也要为垃圾分类出一份力。”许海英阿姨说,今后还将在更多的地方运用吴语rap,让它唱进家家户户。 杨越

标签:垃圾分类;阿姨;小品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