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00万元纠纷和解达双赢 助力常熟营造最优法治环境
2021-01-06 18:2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于涵 陈林 孟正中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江苏常熟法院审结两起上市公司下属子公司间的买卖合同纠纷,诉讼总标的额超过4500万元。双方当事人在法院主持下握手言和,达成最大限度维护债权人合法权益和保障债务人企业正常运转的“双赢”结果。

  受2020年疫情影响,神州公司与腾晖公司产生买卖合同纠纷,双方对承兑汇票的付款方式、时间、金额和是否延迟送货、货款质量等问题存在较大分歧。神州公司请求法院判令腾晖公司支付货款4500余万元,腾晖公司则反诉要求神州公司支付违约金250余万元。

  诉讼期间,神州公司申请对腾晖公司进行了财产保全。因保全期间主动履行了部分付款义务,腾晖公司提出复议申请,请求法院解除部分冻结。收到申请后,法院第一时间召开听证会,向双方当事人释明法律风险,并协调执行局与银行积极沟通,在最短时间内解除了部分保全措施,腾晖公司获得了460万多元的流动资金,为企业经营纾解了现金流之困。

  鉴于两案关联性强、金额大,两起案件的承办法官积极与当事人沟通,通过8次听证、开庭,厘清相关事实,固定争议焦点,引导当事人向双方共同利益靠拢。由于上市公司治理要求严格,双方分歧较大,谈判过程艰苦。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承办法官准确把握案件特征,考量双方需求,耐心与两家上市公司的主要管理人和代理人进行了30多次电话会议和微信会议,逐个消弭分歧,逐项达成共识,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当事人对案件处理结果均表示满意,并高度赞扬常熟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常熟法院优质的司法服务。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发展,常熟法院坚持在组织保障、机制建设、司法效能等方面持续发力,狠抓执法办案,妥善解决多起大标的额商事纠纷,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司法保障,力促全市“三增三进”目标实现。(文中涉案公司均为化名)

  于涵 陈林 孟正中

标签:法院;当事人;合同纠纷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