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阊街道开展拆违治患“秋风行动” 打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人文环境
2020-12-28 19:2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肖亚俊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自苏州市姑苏区违法建设(先行试点区域)专项治理开展以来,金阊街道第一时间响应,开展“秋风行动”。截至11月30日,金阊街道已拆违11989平方米,在全区率先完成拆违10000平方米,彰显“秋风”凌厉之势。行动开展以来,金阊街道挂图作战,持续以“石路商圈”为重点,拆违治患,打造品质商圈;以环古城风貌带为枢纽,在桃花坞片建设河畅水清的韵味水城;全面优化环境,构建以人为本的金阊区域,奋力谱写“一环三路两片区”的金阊篇章。

  石路商圈是此次整治先行示范区域,金阊街道在前期工作中,通过无人机航拍排查、执法人员上门核查,重点攻坚,印制《石路商圈抵制违法建设倡议书》,向广大居民和店主发放。后期,拆除石路商圈楼宇顶层各类违建、清理各类违规设施、疏通支弄小巷乱搭乱建,由表及里层层深入清理商圈历史遗存违法建设,为石路商圈进一步改造提升、做靓做优营商环境、提高楼宇经营安全奠定了扎实基础。

  “秋风”起,隐患除。违法建设占用公共区域、影响房屋结构安全、内部乱接乱拉等都存在众多安全隐患。开展违法建设专项治理以来,执法人员在排查中发现违建内隐藏小酒吧、老房子私搭厨房安装天然气、控保建筑拆改搭建、违建墙体开裂、楼顶超承载加层等问题,威胁着广大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对此,金阊街道着力攻坚拆除存在突出安全隐患、用于生产经营活动的违法建设,切实把居民生产生活安全放在首位。

  “秋风”起,街巷美。金阊街道结合古城保护,在中街路“五街十巷”内全面打响拆违歼灭战。坚持对违法建设“零容忍”的态度,依托“巷管家”的运行,实现精细化城市管理纵横延伸,按照“早发现、早处理、早拆除”的原则,坚决控制增量,萌芽状态拆除各类新建违法建设,加大清理各类积存存量违法建设的消化能力,努力打造城市环境高品质生活的样板区。

  “秋风”起,人心暖。金阊街道采用“榜样带拆,情感助拆,网格帮拆”模式,实现辖区内自拆违建约1300平方米。面对抵触心理、闭门不见、约谈不来,入户难、沟通难等问题,执法人员迎难而上,通过上门走访、张贴宣传单、发送通知书等多种方式,动员辖区党员干部带头先拆,用“榜样带拆”打开工作局面。

  “秋风”起,河水清。金阊街道加大环古城河沿线风貌带摸排力度,通过多上门多沟通,顺利协助拆除干将西路889号沿河违章建筑和餐饮店楼顶违建。

  行百里者,半九十。下一步,金阊街道将持续以“疾风”扫“落叶”之势开展违法建设专项治理“秋风行动”,全力推进辖区市容秩序再升级,提升辖区环境品质,维护历史城区风貌,打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人文环境。肖亚俊

标签:秋风;街道;金阊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