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读书角传递阅读的力量
2020-12-28 19:2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政中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著名作家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为了满足辖区内困境儿童的读书需求,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近日,苏州市姑苏区金阊街道阊门联合工作站专门为困境儿童建立了一个“爱心读书角”,供孩子们免费借阅。

  建立“爱心读书角”,最初是阊门联合工作站站长陈婷婷提议的。原来,在一次家庭大扫除中,陈婷婷发现家中两个儿子从小到大累积的书籍已经有300多本,堆得跟座小山一样高,而且绝大部分书籍已经不再使用,落满了灰尘。让这些书籍闲置在家里实在是太可惜了,陈婷婷突然想到,辖区内的困境儿童比较多,何不将这些书放到工作站给有需要的孩子借阅呢?她的这一想法得到了工作站全体工作人员一致赞同。于是,大家马上行动起来,一起为这300多本书籍做了索引,根据儿童类、青少年类、社科类等类别列了目录表,把书名和出版社也都列了出来,十分详尽。最后,按照书籍的类别和大小,按顺序摆放在书柜中。

  整理的过程中,大家看到这些种类丰富的书籍十分惊讶,对陈婷婷家的孩子也是赞不绝口:“两个孩子在家都看了这么多书啦,不光有中外名著,还有家庭生活类的!”陈婷婷说,要从小培养孩子阅读的习惯,家里也要有读书的氛围,平时夫妻俩在家,都互相督促着少看手机,多看书籍和报纸,给孩子做一个好榜样。

  正在上六年级的坤坤(化名)是来读书角借阅书籍的第一位小朋友,他从小就喜爱阅读。当坤坤看到书柜里排列着满满的书籍时,眼睛都发光了。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坤坤很快挑选好两本书籍,并按照要求填写了借书卡。“我以前想借阅书籍,只能趁假期坐公交车去苏州图书馆。没想到现在在家门口的社区工作站就能借到,走几步路就到了,实在是太方便了。我以后会经常来的!”坤坤开心地说道。

  看到社区工作站建立“爱心读书角”后,辖区内的困境儿童陆陆续续前来借阅书籍,有的孩子等不及回家,直接坐在读书角的椅子上看了起来。为了更好地分享书籍,小朋友们也都很自觉,每次每人借阅不超过3本。看着自己亲手搭建起来的读书角这么受欢迎,陈婷婷满脸的自豪:“能为困境儿童多做一点事,我自己觉得非常开心。我希望通过这个读书角,将阅读的力量传递下去。我们也会继续收集书籍,扩建这个读书角,让孩子们获得更好的阅读体验!”

  据了解,除了阊门联合工作站的“爱心图书角”,今年金阊街道还在中街路社区打造了一间有声图书馆,“书籍”内容包括党员读物、历史人文、健康时尚等方面,居民们扫描墙上对应的二维码,就能实现边走边听边学的需求。接下来,街道还将联合喜马拉雅公司在石路银河广场打造喜马拉雅24小时城市书房,传递阅读力量,欢迎大家前来打卡! 政中

标签:书籍;读书;困境儿童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