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竹书苑:藏身商圈 心系评弹几十年
2020-12-28 19:2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邵诗义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苏州评弹是评话和弹词的合称,它产生并流行于江苏苏州及江浙沪一带,用苏州方言表演。苏州弹词用吴音演唱,琵琶三弦伴奏,抑扬顿挫,轻清柔缓,被称为“中国最美的声音”。位于苏州市石路闹市商圈的梅竹书苑,伴随着苏州评弹走过了许多个寒来暑往,是大家于闹市商圈中聆听“中国最美的声音”的一方静地。当年,梅竹书苑每半个月安排一档长篇,每天下午演出约两个小时,吸引了无数的新老听众。

  作为石路地区历史最悠久也是唯一一家专业书场,梅竹书苑的听客络绎不绝。最初书场在石路接仙坊,市井气十足,生活百货样样俱全。演出时,经常能听到喇叭声、叫卖声。最热闹的时候,梅竹书苑一天可以说四档书,一年演出轻松超千场。然而,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生活节奏的加快,来书场听书的市民群众逐渐减少,好多专业书场相继关门。几经沉浮,梅竹书苑搬至石路太平坊,藏身在石路商圈深处。在苏州市评弹团的支持下,梅竹书苑坚守了几十年,终于迎来了评弹复苏好时光。

  去年梅竹书苑改造升级,改造后的书苑拥有104个座位,可以容纳更多的宾客。如今梅竹书苑每天下午的演出,场场宾客盈门。75岁的范老伯,是这里的老客人了。他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听书,那时候,他还在读书,评弹是大学生追捧的潮流“物什”,碰到响档,根本买不着票,大家就坐在旁边的小房间里看录像。如今退休了,他每天和单位的老同事们风雨无阻地前往梅竹书苑听书。“名家说的听,青年演员说的,我们同样也听。”范老伯感慨道,“大家风雨无阻地来,不仅是满足听书的喜好,也是希望梅竹书苑可以长久地经营下去。”

  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和大众趣味的多元化,喜爱评弹的人越来越少,是每个书场都要面对的问题。以梅竹书苑来说,这么多年都是维持着8元一张的票价,如果政府没有补贴,书场就会一直处于亏损状态。面对这一窘境,梅竹书苑与苏州市评弹团紧跟时代潮流,开展评弹传承与创新并举,重视艺脉的延续和发展,悉心培植年轻演员,加大剧本的艺术含金量,以吸引更多的人重新步入书场。国庆期间,苏州市评弹团与梅竹书苑推出最新原创作品、苏州评弹系列短篇《脊梁》,由吴伟东、许芸芸、查兰兰、蔡玉良等优秀中青年演员进行演绎,讴歌、弘扬了那些可爱可敬的人,向挺立起大国脊梁的英雄模范、时代楷模致敬。当天的演出,梅竹书苑宾客盈门,加座至140多人。演出过程中,观众深受触动,雷鸣般的掌声不时响起。青年演员们的精彩演绎,为这座老牌评弹书场带去青春活力。

  令人欣喜的是,随着近年来传统文化得到更多的关注扶持,在评弹艺术家的传承下,在梅竹书苑的长久坚守下,评弹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中找到了新的知音。评弹是中国曲艺的一颗璀璨明珠,也是江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评弹“大珠小珠落玉盘”的雅音妙韵,不会消逝。梅竹书苑几十年心系评弹,坚守传统,这背后的情怀和追求,让我们一同守护。

  邵诗义

标签:竹书;梅竹书苑;评弹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