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社区花园
2020-12-28 19:1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徐潇悦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那两棵是绣球花,这棵是月季花,真的很漂亮,看了让人感到很开心。”在苏州市金阊街道彩香二村南社区的初心花园里,63岁的居民孟金生端详着身旁一株长势喜人的月季花,乐呵呵地说。彩香二村南社区内原来杂草丛生的卫生死角,现在已经改造为社区共享的自治花园。居民们通过认领园地,用心维护,打造出一道靓丽的社区风景线。

  走进彩香二村南社区的这块自治花园,花团锦簇的绣球、娇俏可人的月季……百花齐放,分外美丽。“原本这里的野草长得比人都高,现在已经成了居民们的百花园。”彩香二村南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说,初心花园是2019年末成立的。从刚开始的无人问津到现在的居民排队预约认领,一年来,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块原本被人遗忘的空闲土地位于彩香二村南社区北面,草坪黄土裸露,只有零星的健身器械。在建立了“爱家自治坊”后,有成员提议将其改造为社区共享的自治花园。于是,居委会主动牵头,物业、业委会同步推进,将土地翻新,并起名“初心花园”。最初,只有部分“爱家自治坊”的成员以及居委会工作人员响应,搬来自家的绿植,买来不同的花种,布置自己认领的花园。社区还组织了各种亲子活动,向居民进行认养认管宣传。经过近一年的努力,从一开始寥寥几户家庭发展到现在许多家庭共同参与,越来越多的居民拥有了属于自己的花园,他们还自发组成“护村护绿”志愿者队伍进行管理。

  其中,居民孟金生成为众多志愿者公认的“护花使者”,经常带着大家一起浇花除草。“可别小瞧这小花园,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多点开花,景致就不一样啦,获得感也不一样!”孟金生笑着说,这儿不像是闹市里的公园,倒像是别有情致的郊野园子。这两天,他正准备带着小孙女来小花园里学走路:“树叶子落一地,那才美呢!”

  在彩香二村,初心花园已经成为周边居民锻炼聚会的主要场所和“室外会客厅”,时常有三三两两的居民,甚至是过路人到园里赏玩拍照。遇到需要一起讨论的焦点问题,居民们也会聚集到花园的小亭子里,集思广益,仿佛什么问题都可以在扑鼻的花香中迎刃而解。

  养护一朵小花,传递一份爱意。金阊街道彩香二村南社区的初心花园在护绿志愿者们的共同浇灌和守护下,越来越美丽,越来越宜人。沐浴着融合邻里情的阳光,还有大伙互帮互助的和风细雨,花儿们幸福极了。

  “说到绿化,没有人参与不行。”金阊街道彩香二村南社区党委书记蒋海燕认为,城市生态的改善需要深入群众,聆听需求,引导居民,共建共享,充分发挥群众作用。接下来,社区将进一步拓展绿色生态空间,让更多居民有“绿色获得感”和实实在在的“民生幸福感”。

  徐潇悦

标签:花园;社区;居民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