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新时尚生活垃圾也能“艺术范儿”
2020-12-28 17:2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高媛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对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充分展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情况,12月28日,苏州市新媒体联合会联合苏州工业园区湖东社工委,在辖区范围内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开放周”活动。

  湖东铂悦府小区自去年12月份开始垃圾分类试点,通过硬件设施配套和人性化管理,目前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显著。在该小区,还有湖东社工委打造的首个以生活垃圾分类为主题的综合型科普展示馆。科普馆集合科普垃圾分类知识、探索生活垃圾处置方式、展示“再生”产品、融入互动游戏体验于一体,不仅受到居民的欢迎,也引得参观人员拍照记录。

  一场别开生面的生活垃圾环保艺术展,也在小区内同步展开。展览以照片影像及实物的形式,从另一个角度捕捉易拉罐、饮料瓶、泡沫箱和各种塑料被随意丢弃之后的“命运”,为公众呈现鲜为人知又极具视觉冲击的回收处理过程,让大家通过实物及作品,产生更多对生态环保的现实思考。

  车坊垃圾中转站是园区规划建设的第二座现代化大型城市垃圾中转站,也是垃圾离开小区后到的第一个集中点。车坊垃圾中转站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设计日转运生活垃圾量600吨。垃圾在此压缩后将被转运七子山以焚烧或卫生填埋方式处置。从卸料大厅到观察室,再到顶楼休息区,参观人员一边了解各功能场馆作用,一边感受先进处理工艺和设备带来的环保体验。

  一墙之隔,园区餐厨及绿化垃圾综合处置项目二期工程建设正如火如荼。作为苏州市政府重点项目,园区餐厨及绿化垃圾综合处置项目建成后将承担起全区各类有机垃圾的资源化集中处置,减少生活垃圾直接焚烧和填埋处理量。目前,一期项目实现日处理餐厨垃圾300吨、绿化垃圾100吨、垃圾压滤液100吨。更重要的是,有机垃圾在这里实现了循环利用。

  湖东城建办副主任吴昊说,“此次活动从源头分类、宣传科普、垃圾中转到终端处理,全面而生动地展示了垃圾分类产生到结果的全流程闭环处理,让居民更清晰地感受到垃圾分类的现状、为什么分怎么分,以及分类处理的重要意义。”(高媛)

标签:垃圾分类;生活垃圾;湖东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