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文化进社区 传统手工艺融入生活
2020-12-28 19:2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莉莉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吴文化历史悠久,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苏州是吴文化的发源地,评弹、昆曲、木刻年画、丝绸、苏绣等都享誉全国。随着时代更迭,传统文化在新一代苏州人眼前渐渐消失,不再受到重视。如何让吴文化与我们的现实生活“融”为一体?姑苏区金阊街道双虹社区根据社区文化特色,通过面向居民征集建议,制定系列活动方案,开展多种文化活动,让传统文化重回百姓视野,融入百姓生活。

  为了让居民对吴文化有个初步了解和认识,日前,第一场“吴文化进社区”活动在双虹社区小游园拉开序幕。活动特意邀请了吴文化方面的专业老师,利用展板、画册等资料给现场的居民群众讲述吴文化历史。现场还设置了多个体验摊位,有剪纸、木刻年画、布老虎、苏绣等,这些有趣的摊位一亮相就吸引了大家的关注,尤其是孩子们。

  最受欢迎的就是虎虎生威的布老虎。民间把虎看作是儿童的保护神,让孩子穿虎头鞋,戴虎头帽,睡虎头枕,可以驱邪避灾,带来平安吉祥。在手艺人的指导下,不少居民现场学习制作布老虎。很快,一只只小老虎诞生了,或活泼可爱,或乖巧安静,或憨态可掬,让人爱不释手。

  桃花坞木刻年画是一项让苏州人骄傲的传统手工艺,每年农历春节都会风靡一时,成为家家户户喜迎新春必不可少的标志。活动现场,随着手艺人熟练的拓印,一张张色彩绚丽的年画呈现在大家眼前,有活灵活现的小老鼠,有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还有高风亮节的竹子等,欢乐明快,居民们连连称赞。

  除了这些,还有外观晶莹润泽、鲜艳夺目的掐丝珐琅,图案秀美、色彩典雅的苏绣团扇……居民们聚在一起体验传统手工艺之美,共享这场“文化盛宴”。

  在面向居民喜好征集建议的过程中,双虹社区发现很多居民对江南水乡的蓝染布情有独钟。蓝染是流传了千年的中国民间传统染色工艺,用它独特的美吸引了众多的追随者。蓝染工艺的染料大都是从板蓝根、木蓝等植物中提炼的色素,经过捆扎、折叠、扭曲、夹压……蓝色染料便在一块块普通的白色布料上,留下了千姿百态的美。双虹社区党委随即制定计划,组织开展了“梦里水乡一点蓝”活动。活动中,专业老师与居民们分享了蓝染工艺的发展历史和染色原理、用途。在老师的指导下,居民们兴致勃发,纷纷动手实践,折叠、捆扎、染色、晾晒……很快,一方方精美的扎染手帕随风飞舞,给天空增加了一抹温柔的蓝色。

  居民蔡师傅是社区出名的剪纸行家,他说:“我在剪纸方面也有自己的一些技巧和心得,希望能把剪纸的手艺教给别人。如果有人愿意学,我一定倾囊相授。”

  吴文化承载着数千年的智慧,它的传承是每一个人的责任。目前,双虹社区正在筹备更多的民俗文化展览和体验活动,如竹编、面人、脸谱面具、非遗点翠等,进一步展现传统手工艺的独特魅力。

  张莉莉

标签:吴文化;居民;苏绣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