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灯镇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五字诀”
2020-12-27 19:4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中一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苏州昆山市千灯镇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党建引领,增强文明实践的实效性和感染力,重点抓好“讲、评、帮、乐、庆”五字诀。

  “讲”即组织志愿队伍,党员带头,以讲堂或入户的方式讲理论讲文化。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开展常态化理论宣讲,推动党的理论落地生根。全镇目前拥有大学生、百姓名嘴、新乡贤3支宣讲团队伍,今年集中开展宣讲活动60余场。

  “评”即组织群众对身边的思想道德现象开展评议,举荐好人道德模范。截至目前,千灯已推选“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候选人1人,“中国好人”2人,“昆山好人”18人等。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蔚然成风,“尚善”“众善”的道德力量愈发强大。

  “帮”即组织采取上门拜访、心理疏导、公益帮扶等方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开展新千灯人“打卡五部曲”、垃圾分类“红色引擎”推动“绿色发展”等特色志愿服务,引导形成邻里互助、患难相恤的社会风尚。截至目前,全镇注册志愿者16730人,注册率达16.20%。

  “乐”即培育挖掘基层文化人才,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活跃基层文化生活。积极实施文化体育惠民工程,举办常规性文化和体育活动。发挥金言戏剧团、千韵锡剧团等团队优势,开展戏曲惠民演出,为居民群众送去精神文化食粮。

  “庆”即结合“我们的节日”举行节日庆典活动,为群众婚丧嫁娶等举办仪式。围绕“我们的节日”,结合“百姓舞台”月月演等平台,每年组织开展民俗文艺展演等文化展演活动,丰富百姓业余文化生活。

  王中一

标签:好人;昆山市;千灯镇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