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稳定剂” 娄葑街道非诉讼服务中心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2020-12-27 19:1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娄小轩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以“为民解忧办实事”的民生情怀,扛起“维护公平正义”的责任担当,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深入践行法治惠民,聚焦化解基层矛盾和稳定社会秩序,持续发力营造安定有序和谐发展的社会环境。今年6月,街道成立非诉讼服务中心,并顺利建立各项对接机制,承接了园区法院立案庭、街道派出所委托的多起纠纷。截至目前,中心出色完成62件矛盾纠纷的调解工作,在实践中探索总结形成了便民高效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路径。

  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令各行各业都受到了冲击。尤其是网约车行业,在封路、停运、隔离面前,大多数司机只能困守家中,导致租赁合同无法履行,因此而引发的众多纠纷让园区人民法院工作量剧增。街道非诉讼服务中心积极对接法院,依托已经测试完毕的案件信息线上移转系统,接收了一批案件开展诉前调解。疫情发生实属不可抗力。在秉持公平和诚实信用原则的前提下,依靠专业知识和特定法律法规引导一方适当降低疫情期间租金或免除相关滞纳金,并通过沟通协商得到了双方的认可,顺利调处了系列纠纷。

  群体性讨薪纠纷一直是基层调解机构面临的老大难问题,如何给出令当事双方都满意的方案考验着调解员的担当、经验和应变。今年7月,街道非诉讼服务中心接到娄葑派出所电话,称有群体性讨薪纠纷急需调解。经了解,刘某承包了某房产项目中大理石安装工作,雇佣了由中间人介绍的邓某等8人进行作业。但在工资结算时,邓某称当时告知的工资是500元一天,而刘某称介绍人说是200元一天,双方各执一词,引发纠纷。调解现场,双方人员较多,情绪十分激动。面对开场就遇到的难题,调解员凭借以往经验,从构建有序调解的秩序入手,明确调解纪律,要求双方各选派一名代表参与调解,其余人暂在休息室等候。针对工资标准认定这一关键点,在双方都没有明确证据的情况下,调解员向多名权威专业人士征询市场价,并以此为基础引导双方进行协商,最终将这起群体性纠纷妥善化解。

  作为基层一线的调解机构,街道非诉讼服务受理最多的便是居民之间的邻里纠纷。当好“老娘舅”,不仅考验调解员的业务水平,更考验他们的敬业精神和民生情怀。

  房屋漏水纠纷是众多邻里纠纷中最常见也是最难调解的一类。漏水原因复杂、纠纷赔偿金额难界定、反复漏水等原因都为调解增加难度。针对此类纠纷,“老娘舅”们结合日常调解实践,逐渐摸索总结出一套破题思路。

  他们秉持“眼见为实”原则,邀请物业人员一同上门查看漏水情况,对损害程度、漏水原因做到心中有数,秉持公平公正的调解立场,协商双方化解纠纷,使邻里握手言和、重归和睦。 娄小轩

标签:调解;纠纷;诉讼服务中心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