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如皋:“唤醒”沉睡资源 绘就乡村崭新图景
2020-09-22 19:45:00  作者:钱春妮 殷再宏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土地是乡村振兴的核心资源,如何将荒地变为宝地?日前,记者在如皋市长江镇海坝社区休闲公园里看到,小桥拱立亭台优雅,居民三五成群悠闲散步,凉亭内老少欢聚谈笑风生,健身区矫健老人强身健体……或许你不知道的是,眼前这片兼具“都市风情和田园风光”的公园一年前竟是杂草丛生、垃圾成堆的荒地。

“荒地”变“宝地”

社区百姓笑开颜

海坝社区休闲公园位于春江花苑七期南侧、长江镇卫生所北面、丰泽路西侧,河面绿波粼粼、河中荷叶田田……2019年,石红兵被调到海坝社区担任党总支书记,上任初期,在一次排查摸底的时候,发现这处荒地“脏乱差”,居民也多有抱怨。在村两委会会议上,石红兵提出了改造整治社区公园的设想和方案,得到两委会的一致认可和同意。

经过一番大力整治,“变身”后的公园道路平整,环境整洁。公园内还增设了三座休闲凉亭,两块休闲健身场地,以及数张大理石石凳,公园入口设置了四级垃圾分类亭,广场的西南方向新建了一座现代化公共厕所,并实现了休闲公园监控全覆盖。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改善景观湖的水质,石红兵特地请教了有关专家实地指导。

“现在的公园环境优美、干净整洁,看着很舒服,我每天都会带孩子来公园散步,孩子玩得不亦乐乎。”对于建在家门口的休闲公园,附近的居民也是纷纷称赞。

“移风易俗”除陋习

文明新风进社区

“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是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的必然要求。自要求以来,海坝社区持续聚焦婚丧喜事中讲排场、比阔气的陋习,不断提高社区居民的精神风貌和乡村的社会文明程度。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我们社区的经济水平也大有提高,但伴随而来的问题就是居民虽然淳朴,但陈规陋习依然存在,精神文明建设严重不足。居民的日子再富裕,乡风不好也是白搭。”石红兵说。

公园改造前,旁边有一处土地庙,居民做白事时就会在广场上烧纸钱,直到现在地面仍能看到斑驳的痕迹。今年来,海坝社区以公园为载体,持续推动移风易俗,丰富居民的休闲文化生活。每天晚上6点多,周边的居民就会不约而同地聚集到广场上,或带孩子散步,或来这里健身。

如今,海坝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社区公园已经融入到了居民的日常生活中,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公园效应”成效显

助推乡村振兴

海坝社区休闲公园不仅为居民们提供了交流、休闲和锻炼的场所,而且为社区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建成后的公园对包括餐饮、娱乐等在内的整体区域经济发展起到带动作用。社区的居民变身“园艺工人”“园容工人”,促进了再就业。“自从公园整治以后,来散步健身的人越来越多了,现在我们超市的生意也一天天好了起来,营业额也在一天天地增加。”位于广场南侧的超市老板乐呵呵地说道。

公园的四周安装了灯带,实现了公园的整体亮化。公园亮化不仅给海坝社区带来了灵动和格调,也让夜间经济的潜力被进一步挖掘。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居民们汇集于此,随着地摊经济的兴起,公园内还特地规划出一处空地方便大家兼职摆摊,有卖小孩玩具的、有卖衣服的,生意非常红火。

“未来,海坝社区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程,公园周边会建立文化长廊、儿童乐园以及商业综合体等配套设施,用公园效应带动经济效应,进一步提升社区居民的生活水平。”石红兵透露。

钱春妮 殷再宏

标签:公园;社区;居民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