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在全省首设农担应急转贷资金
2020-08-06 20:24:00  作者:南文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记者日前从南通市财政局了解到,随着《南通市农业融资担保贷款应急转贷资金管理办法》的出台,南通地区涉农金融机构积极响应,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南通分行、中国农业银行南通分行、农发行南通分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均表现出强烈的三方合作意愿。

7月30日,《南通市农业融资担保贷款应急转贷资金管理办法》正式出台,南通市在全省首家尝试设立农担应急转贷资金,为全省财政金融协同支农蹚出一条新路。今后,江苏农担在南通地区分支机构的在保客户,无论是企业借款主体还是个人借款主体,均可享受转贷资金政策扶持。

农担应急转贷资金是指为符合国家和省、市农业融资担保政策、金融机构信贷条件,贷款即将到期但足额还款出现暂时困难的,江苏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在南通全域地区分支机构担保的贷款主体提供临时周转服务的短期资金。按照南通市政府乡村振兴专项资金预算安排,由市财政出资,初期设立规模为500万元,并委托江苏农担南通分公司作为运作主体,旨在通过充分发挥财政金融协同支农机制,为南通地区三农领域的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小微农企等农业适度经营主体即将到期的贷款提供短期资金融通服务,缓解其资金紧张压力,促进全市特色农业产业和现代农业发展。

江苏农担南通分公司总经理卢涛介绍,应急转贷资金具备“费率低”“周转快”以及“普惠性”等优势。首期使用转贷资金的借款主体,按0.2‰的日费率缴纳资金占用费,该费率仅为民间借贷利率的1/20;此外,“应急”功能凸显,通过简化流程来提高效率,能够快速提供应急、短期的流动性资金支持。

转贷资金的设立运行,正是适应了南通地区众多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对短期应急资金的迫切需求,不仅为农担客户大幅降低了综合融资成本,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而且有效化解了借款主体的资金链风险。南通市财政局农业农村处负责人薛晓东表示,今后,市财政将根据业务发展状况及实际需要予以增资,为南通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做大做强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

南文

标签:南通;南通市;资金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