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海陵中学:别样的“经历”,润泽生命成长
2020-07-13 10:2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丁义国 薛忠彬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年来,江苏省海安市海陵中学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积极开展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系列活动,让学生积极参与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海陵中学打造社会实践模式,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在经历中习得知识、收获能力、涵养情感、浸润品德,开发学生多元潜能,提升核心素养,逐步形成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的“经历教育”活动品牌。

搭舞台,奏响青春乐章

海陵中学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要求设立了不同的艺术社团类型,包括器乐社团、合唱团、舞蹈团等,在拓宽音乐视野的同时,提升了音乐审美能力,培养音乐特长。

5月3日,海陵中学器乐演奏小组的学生海安市文化艺术中心广场,进行钢琴、扬琴、古筝、二胡等乐器的演奏,学生们落落大方、技术熟练,获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今日青少年模样,就是明日社会的模样。通过常态化开展活动,学生们有了走上社会舞台的机会,既展示了美好的青春面貌,又在传承文明、体察社会的过程中收获了更多的实践经验,获得更丰厚的生命成长。

美情操,绘就多彩画卷

美育对于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观念和审美能力,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具有重要作用。海陵中学注重在“经历”中提升学生审美情趣。

5月4日,海陵中学政教处、团委组织师生来到国家4A级景区海安市江淮文化园。江淮文化园得占地260多亩,具有中国古典园林景观,三万平米湖面环绕,以江淮历史文化为底蕴的人文景观。学生们参观了白龙故里、凤山书院、中国名人艺术馆群等景区,也更深入了解了海安的书画名人名作。

19名学生挥毫泼墨,进行了现场书画展示。水墨丹青,栩栩如生;浓墨重彩,意境深远。纪念先贤、传承中华文化,成为他们青春年华中的重要经历。

健心智,阳光学生心灵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特殊时期,海陵中学根据中学教育的特点和中学生心理发展的规律,由专业心理老师组成辅导团队,开设了心理咨询室,面向全体学生,以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帮助学生提高心理素质。

5月份,开展了“缤纷五月、健心育德”心理健康月活动,分发了心理健康宣传小卡片,组织了以“关爱心灵”为主题的黑板报评比,开展沙盘、卡牌等心理团辅活动,进行了《生命,你好!》《做情绪的主人》等心理健康视频讲座,以班级为单位就珍爱生命、情绪管理等主题展开交流讨论。聚焦“复学焦虑”等心理问题,心理老师为近百人次提供1对1咨询。

访古踪,探源江海文明

青墩遗址发现于1973年,是江淮东部面积最大、文化层堆积最厚且保存最完好的新石器时代遗址。海陵中学利用身边的资源带领学生从历史文化中寻根、溯源、追梦,解读更多的“青墩文化密码”。

5月30日,海陵中学师生一行人来到海安市青墩文化遗址博物馆,参观主题壁画、地理演变、考古情况、建筑风格、出土文物等,近距离欣赏被誉为“中华第一斧”的带柄穿孔陶斧,与青墩先民开启一段穿越五千年时空的对话与交流。饱含深情的诗朗诵《礼赞青墩》,抒发对青墩文明的崇敬,对现在幸福生活的赞美。

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厚重绵长的青墩文化绽放新光彩,在领悟青墩文化的科学价值、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的同时,也成为学生们“经历过、带得走”的永恒记忆。

力创新,放飞创客梦想

作为“江苏省STEM实验学校”,海陵中学确立了STEM教育发展思路,紧密联系课程改革与生活实际,将STEM教育与学科教学、实践活动进行系统化整合,开展丰富多彩的STEM教育活动。

6月21日下午,一群怀揣科技梦想的海陵学子,从书声琅琅的校园走进“魔方式”文化体验平台泛书房,进行无人机展演活动。在“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展厅,学员们用编程知识进行无人机编队飞行展示。现场,无人机一齐起飞,横向交换机位、纵向交换机位、对角线交换机位、翻滚又或循环交换机位绕圈飞行,在展厅上空盘旋。遇到困难时,学员们一起分析问题、交流解决方案、试验飞行,最终完成了既定任务。

走出校园,进行科技展示,不仅需要学生们充分掌握无人机的基础知识,还要学会在没有老师指导的情况下团结合作、自主解决,是对学生探究创新精神和综合实践能力的培养。

春风化雨润桃李,立德树人育英才。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海陵中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经历教育”活动正稳步推进并初显成效,学校将继续积极探索“经历”新模式,开展更多有关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展览活动、演讲活动、阅读活动,深化学生习惯养成教育,让学生获得成长体验,提升核心素养,丰盈生命内涵。

(丁义国 薛忠彬)

标签:青春乐章;舞台;学生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