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谋作案近一年 “黄金大盗”落法网
——如皋成功侦破“5·26”特大黄金盗窃案
2020-07-10 17:1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殷再宏 周海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精心筹谋近1年时间,趁雨夜悄然将金店内的黄金首饰搬空,自以为天衣无缝的作案,却仍难逃法网。7月10日,如皋市公安局对外通报,经南通、如皋两级公安机关缜密侦查,成功侦破“5·26”特大黄金盗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失窃的774件黄金首饰和1万余元现金全部被追回。

不露痕迹的盗窃案

2020年5月26日5时许,如皋市公安局接到报警称,辖区一金店被盗,锁在保险柜内的黄金首饰和1万余元现金不翼而飞,失窃的黄金首饰多达700余件,价值200余万元。接报后,南通、如皋两级公安机关迅速启动大要案侦破机制。在南通市公安局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如皋公安及南通公安刑警支队主要领导亲自组织,抽调60名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分六个工作组全面、系统、有序开展专案侦办工作。接到报案后,民警立即赶往现场进行调查,发现现场没有被翻找过,也未发现其他的痕迹。初步怀疑为熟人作案,但不久,这个怀疑被推翻。

监控中的可疑男子

在案发后十多天里,专案组的民警顶着巨大的压力,放弃休息,全力投入案件侦办。观看了超过1200个小时的监控视频,跨越两省三市,走访了100余家单位,900余户住户。终于初步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案发期间一名打雨伞、戴鸭舌帽、口罩和手套的男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尽管犯罪嫌疑人将自己裹得严严实实,但仍没有逃过侦查员的“火眼金睛”。经过连续10天细致深入的侦查工作,专案组最终明确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为李某(男,37岁,山东苍山人)。经缜密部署,6月5日傍晚,民警将李某抓获归案,并在其住所查获作案用的口罩、电子开锁器等工具。经仔细搜寻,民警仅找到失窃财物中的1万余元现金,所有的黄金首饰却去向不明。

李某的双面人生

犯罪嫌疑人李某于2019年初来如皋务工,在如皋某商贸市场,因为表现好担任了老板驾驶员兼市场管理人员。李某也成了外来务工人员们心目中的榜样,周围的人都尊称他为“李总”或“李哥”。

李某平日里工资并不高,但他每月都会准时给在老家的妻儿寄上生活费。李某日常生活不阔绰,加上家庭日常开销,让李某捉襟见肘。谁都不知道,这个大家眼中的“成功人士”,曾因犯盗窃、抢夺、抢劫、强奸等罪4次被判刑。

精心准备,铤而走险

根据李某交代,其于2019年初来如皋务工,同年4月的一次偶然机会盯上了目标金店,经过近1年时间的跟踪、踩点,他想了很久,完善了各种细节,以防自己被抓。在案发当天,其趁雨夜到受害人家中窃得金店钥匙,再前往金店盗走保险柜内的全部黄金首饰和现金。

到案之初,李某拒不交代犯罪事实,对黄金的去向更是避而不谈。如皋公安局专案组民警坚定必胜的信心, 严密审讯策略,启用“以老带新”审讯组合,用亲情感化、抽丝剥茧,综合施策。邀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配合,向嫌疑人宣传“认罪认罚”减刑政策,在强大的证据面前,嫌疑人交代全部犯罪事实。

7月6日,根据犯罪嫌疑人李某交代,专案组民警在如皋如城镇花城大道邓园大桥南约150米处,将埋藏于绿化隔离带地下的失窃黄金首饰全部起获。经清点,失窃黄金共774件,重5450.99克。至此该案告破,并带破本市、外省入室盗窃案件4起。

目前,被窃财物全部追回,犯罪嫌疑人李某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殷再宏 周海祥)

标签:盗窃案;犯罪嫌疑人;黄金首饰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