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与奉献在“疫”线闪光——记南京铜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高银莲
2022-04-28 21:0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殷悦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青春如火,在“战疫大考”中,无数青年人在战旗的指引下,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抗疫征程,成为一个个温暖守护的“大白”。南京市江宁区禄口街道铜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科护士高银莲就是其中一员,在疫情防控最紧急的时刻,她始终冲在前线。

  2021年初,高银莲初到南京禄口机场执行防疫任务,由于对机场具体情况和岗位不熟悉,她没少受过“委屈”。为了不迟到,凌晨5点的早班,高银莲4点一过就要准备起床,4点半洗漱完成,提前15分钟到岗;为了确保最后一班旅客安全离开机场,高银莲一直坚持到日出;为了安抚高烧小朋友母亲的焦虑情绪,高银莲耐心解释、不停安慰……

  7月南京禄口机场出现疫情后,作为防疫人员,高银莲与其他防疫人员一同坚守到最后一刻,直到7月28日才离开禄口机场集中隔离。集中隔离结束后,高银莲又立即投入到基层疫情防控中,现场核酸检测、上门为老人核酸检测、登记信息,她总是冲在前面,将群众的安全放在第一位。

  再回到南京禄口机场的岗位,高银莲的心中百感交集:“以前我的压力可能仅仅来自阳性患者,在我亲身经历过疫情之后,现在更多了一些责任感和危机感,时刻提醒自己虽然新冠病毒可防可控,但是需要我们平时工作和生活中强化防护意识,才能将潜在危险降至最低。”

  按照规定穿戴防护服、进行工作记录登记、整理消毒工作区域和清点物资、待命处理有相关症状的旅客……对于这些工作,高银莲已经驾轻就熟,但她仍旧按照要求一步一步甚至有些“刻板”地完成。她认为,这些最简单基础的工作,却是她每天最大的挑战。一件事情、一个流程反复操作,可以熟能生巧,也可以产生疲倦心理。尽管机场和防控小组会不定期进行培训考核,让工作人员的意识一直保持高度警惕状态,但自身更要严格要求自己,将这份警惕细化到不断重复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需要时刻提醒自己做好每一步防护,把工作中每一步细节考虑到位。

  在南京禄口机场执行防疫任务的日子里,不能与家人团聚,但防控小组和医院的同事给予了高银莲最温暖的力量,让她更有信心和勇气完成每一项工作。“现在的防疫成就,是每一个人共同努力的成果,我只是防疫城墙里的一块砖,哪里有需要往哪里搬。相信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防疫城墙的修建添砖加瓦,终将取得胜利。”她说。

  现在,高银莲依旧在南京禄口机场的防疫岗位上兢兢业业地执行任务,关于她的防疫故事仍在续写着。

  (殷悦)

标签:银莲;南京禄口机场;防疫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