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市公安局琴湖派出所所长沈斌心——以法为矛以制为盾的“执法先锋”
2022-04-27 20:4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翟宇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5年的法治专业经验,让他能“精准制导”为基层民警指点迷津;从汶川援警到疫情阻击,当危难来临时,他总是奋不顾身冲在最前;从制度建设到说理执法,他用才智和担当诠释人民警察执法为民的初心使命。他就是常熟市公安局琴湖派出所所长沈斌心。

  参加工作以来,沈斌心多次获得嘉奖、记功和优秀党员等荣誉,被授予苏州市局首届“十佳法制民警”、苏州市“最美劳动者”、常熟市政法系统“十佳卫士”等荣誉称号。

以法治引领夯实业务基础

  在从警之初,沈斌心就喜欢在执法工作上钻研,对工作方法进行提炼、总结、创新。2008年他与他的团队编撰了《常熟市公安局基层民警行政办案指南》,一度成为基层民警,尤其是新警办案的执法办案教科书。2018年常熟市委市政府率先开展“331”专项行动,沈斌心根据十几年的行政执法工作经验,借鉴全国其他地方的先进工作方法,编写出台了常熟市“331”专项行动法律适用指南,为各单位的执法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支撑。

  目前,沈斌心在琴湖派出所又根据实战需要,开发了行政案件快办笔录模板,全所908件行政案件,480件适用行政案件快办程序,大大缩短了民警笔录制作时间,减少了案件审批环节,既减轻了民警的工作负担、提高了工作效率,又及时教育了执法相对人,派出所的涉法投诉和信访量明显下降。

  以担当有为锻造忠诚铁军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任张桥派出所所长的沈斌心,24小时全天候带领派出所民警、辅警与村、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疫情排摸、健康码注册、设卡盘查,中途休息时间,他又带队巡查辖区场所的防疫情况。

  作为一支重要执法队伍,在许多关键时刻,要求公安民警必须奋勇向前,不怕困难,而作为“领头羊”的沈斌心深知,要做到这一点,队伍纪律的重要性尤为重要。2010年走上领导岗位以来,每到一个单位,他均要和下属签订相互监督的责任状,既是相互警醒,又是相互勉励,这些年他领导下的岗位、部门未发生过一起民警违纪违法案件。

以“说理执法”赢得群众满意

  “沈所长,太谢谢你了!如果没有你,我们真不知道啥时候能拿到这笔血汗钱。”近日,辖区一公司员工群体在拿到拖欠已久的工资后,向沈斌心发来了感谢短信。

  今年年初,辖区某公司因经营不善申请破产重组,共拖欠房屋租金、供应商货款、装修工程款以及员工工资等大量资金。按照法律流程,公司清算资产资金将会优先偿还银行债务及房租,如此一来员工工资将无法支付。

  为了让员工们过好年,沈斌心主动会同村委、劳动部门、公司股东、员工代表多次协商。直到除夕当天,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最终达成分批支付的解决方案,问题得以妥善解决。

  “作为一名执法者,既要维护法律的权威,又要体现执法的温度。”多年来,沈斌心把这一理念贯穿到每次执法的全过程,做到了矛盾不上交,化解在源头。今年以来,在沈斌心的带领下,该所依法依规成功处置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0余起,赢得了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翟宇)

标签:常熟市;基层民警;执法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