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四部门联合发文 保障疫情防控 强化金融助企
2022-04-27 20:3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姬传涛  
1
听新闻

  近日,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江苏省财政厅、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中国银保监会江苏监管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助力疫情防控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围绕信贷投放、减费让利、提升服务、落实责任等方面提出12条助企纾困的措施,进一步发挥金融在应对疫情影响和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的服务保障作用。

  为稳定信贷投放,有效缓解受疫情影响企业流动性困难,《通知》提出,各银行机构要坚持实质性风险判断,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有发展前景、暂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企业,在银企协商的基础上结合实际优化还款方案,通过贷款展期、续贷等方式,给予企业一定期限的延期还本安排。鼓励银行机构向中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提高首贷率,帮助企业缓解经营周转压力。同时鼓励地方法人银行机构通过积极申请再贷款、运用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等方式,帮助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获得更多信贷支持,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将按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量的1%提供激励资金。

  《通知》还提出,各有关银行机构要充分运用省普惠金融发展风险补偿基金政策,做大做优“小微贷”“苏科贷”“苏信贷”“苏农贷”“苏服贷”等政银合作产品,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对因疫情影响暂无还款能力的企业,鼓励各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机构、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典当行等地方金融视情适当予以延期。

  受疫情影响,一些企业面临融资成本方面的困难。《通知》明确,要推动减费让利,各银行机构要切实将再贷款利率下调和LPR(贷款基础利率)下调传导至贷款利率,进一步落实利率市场化改革相关政策要求,优化FTP(内部资金转移定价),合理降低受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促进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各银行机构应单列普惠型小微企业信贷计划,努力实现全省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和户数“两增”、2022年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较上年有所下降。同时,鼓励各融资担保机构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保持较低担保和再担保费率,其中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平均担保费率不高于1%。

  根据《通知》,江苏将充分发挥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和省级企业征信服务平台作用,引导金融机构用好“苏信码”“苏信分”等征信产品,对企业进行精准“画像”,推动融资供需精准匹配,助力受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更快获得金融资源。《通知》要求,各银行机构要优化“非接触”“非现场”服务渠道和流程,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发挥金融科技作用,扩大线上金融业务覆盖面,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简化账户开立、授信审批和放款流程。各保险机构要深化银保合作,创新产品服务,拓展保险责任保障范围,为受疫情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提供更多保障。各有关金融机构和地方金融组织要加大对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企业的支持力度,重点聚焦餐饮、零售、旅游、运输等特殊困难行业,有针对性地制定专项服务方案、开发专属信贷保险产品、安排专项业务额度、开通服务应急通道等措施,推动行业转型升级,有效满足各类金融服务需求。

  下一步,江苏各地地方金融监管、财政、人民银行和银保监部门将根据自身职能,扎实推动各项援企惠企政策直达基层,惠及更多受疫情影响企业。密切关注重点行业领域、重点涉疫地区企业可能出现的流动性风险,多措并举帮助受疫情影响市场主体走出困境,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见习记者 姬传涛)

标签:疫情;影响;地方金融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