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一季度承保支持我省外贸出口金额236.4亿美元
“六个持续”助企纾困稳外贸
2022-04-28 20:5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侯力明 左如科 任晓刚  
1
听新闻

  南通市一家小微企业日前收到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江苏分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出具的赔付通知书,赔付金额近3万美元。该企业去年向塞尔维亚出口一批货物,由于买方拒收,货物滞港超过4个月。在接到企业报损后,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快速响应,立即委托境外渠道核查案情,开辟“绿色通道”予以赔付。在居家办公的条件下,企业从提交索赔申请至收到赔付通知,仅用了2个工作日。在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背景下,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切实发挥好外贸“稳定器”作用,应保尽保、能赔快赔,提振企业接单信心,着力稳住出口规模。

  近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若干措施的通知》,就做好跨周期调节,加大助企纾困力度,促进外贸平稳发展作出部署。《通知》提出14条工作措施,其中第九条“强化出口信用保险作用”、第十条“加大出口信贷支持”均要求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等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为进一步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提振信心、稳定预期,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在持续推广“信保通”、“信步天下”App、“中国信保小微企业服务”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服务的同时,又新推出六项举措确保服务不中断。

  持续发挥稳外贸作用。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和市场实际需求,突出重点市场承保支持,着力稳住出口规模,加大对重点市场的支持力度。强化全产品联动,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加大对我省重点领域、自主品牌、战略性新兴产业、绿色产业等的支持力度。

  持续加大普惠金融投入。继续实施江苏省小微企业统保平台政策,支持小微企业通过“单一窗口”线上投保,助力小微企业保订单、稳预期。

  持续助力企业“走出去”。在外经企业海外项目商务洽谈阶段,通过远程电话会议等方式,免费帮助企业与海外业主、融资银行洽谈合作,设计投融资方案。指导外经企业利用“信步天下”App获取项目融资建议、国别和行业风险信息、海外项目线索,助力项目推动。

  持续优化理赔追偿服务。对受疫情影响的出口企业案件,简化单证、快速响应。在不影响法律效力的前提下,客户可先通过电话、微信等便利化形式,先行通报可损、提交索赔,在基本信息齐全时同步开展理赔及案件勘查工作,相关材料可待出口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后再行补充,在贸易背景真实和债权金额确定的前提下,对受疫情影响出口企业报损案件优先办理,应赔尽赔、能赔快赔,提升理赔效率。

  持续关注俄乌冲突带来的风险异动。时刻跟进最新风险监测信息,及时提醒企业关注买方动态,积极主动排查;跟踪物流情况,最大程度减损;关注收汇风险,及时确认债权;留存必要证据,维护自身权益。

  持续发挥保单融资增信作用。积极推广“苏贸贷”“白名单”等融资模式,加大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保单融资场景推广,加快线上办理时效,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对保单融资的增信作用,凝聚政银信合力,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

  据统计,截至今年一季度,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承保支持我省外贸出口金额236.4亿美元,增长12.1%;服务企业超过1.7万家,其中支持小微企业超过1.4万家;向企业提供保单融资增信支持超过76.5亿元,向客户支付赔款1.78亿元。

  在做好客户服务的同时,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还积极响应属地政府号召,组织多名志愿者投身抗疫一线,协助开展核酸检测,负责查验苏康码、测量体温、维持现场秩序等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信保人的责任与担当。

  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跨周期逆周期调节作用,与我省外经贸企业并肩作战,共克时艰,同心齐力战疫情、稳外贸、控风险,确保各项举措落实落细。

  (记者 侯力明 通讯员 左如科 任晓刚)

标签:分公司;江苏;信保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