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秀村社区:虎虎生威“闹”元宵 情深意切“院”为你
2022-02-14 21:2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陈言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时间为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正月十五是一年中的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为了丰富社区文化生活,以社区特有的院士文化为核心,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同时嫁接非遗剪纸艺术及奥运元素,重点围绕社区的青少年群体及其家庭,共享传统文化饕餮,提升热爱社区、热爱祖国情怀,南京鼓楼区南秀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南秀村养老服务站,为社区青少年开展了“虎虎生威‘闹’元宵,情深意切‘院’为你”活动。

  院士祝愿

  2月13日下午两点半,活动正式开始。首先,在大屏幕上播放了南京大学的几位院士及院士家属通过视频给孩子和家长们送来的元宵节祝福。

  非遗剪纸

  看完视频,20名青少年在非遗文化剪纸老师的带领下,认真地剪起了“虎娃”剪纸。在小朋友们的奇思妙想下,每个“虎娃”都神态各异、惟妙惟肖。

  手绘“冰墩墩”

  随后又开展了手绘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活动,以手绘吉祥物的方式为北京冬奥会加油助威。家长带着小朋友,一起耐心地给“冰墩墩”上色,并且画上五环。不一会儿,20个憨态可掬、五颜六色的“冰墩墩”呈现在大家面前,家长以及在场的社工都不禁伸出大拇指为孩子们点赞。

  猜灯谜

  接下来当然是元宵节必不可少的猜灯谜活动啦!当社工说出一个灯谜时,小朋友就和家长小声讨论,积极举手回答。年龄较小的小朋友在父母的解读下也猜出了答案,十分高兴。猜灯谜活动既让小朋友们增进了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又开拓了思维能力,还让孩子们感受到了猜灯谜成功后的喜悦。

  热热闹闹的活动结束后,社工们上门给辖区内的院士、教授们送去汤圆,并且送上节日祝福。

  通过开展此次活动,不仅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体验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展现了南秀村社区浓厚的文化氛围。也加深了居民们对冬奥会的了解,同时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增强了亲子间的凝聚力。

(陈言)

 

标签:
责编:于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