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家桥社区:学非遗文化 迎元宵佳节
2022-02-14 21:0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苏杨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明,丰富居民节日文化生活,南京鼓楼区裴家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喜迎元宵节”活动。本次活动包括手工DIY、猜灯谜、品元宵三个环节,邀请了辖区内30余名青少年和家长共同参与。

  活动现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方凤云老师首先向孩子们讲解了元宵节的来历和习俗,并且示范了手工面塑玫瑰花的制作过程,介绍了材质和要求。家长和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拿着材料,在方老师的指导下,按照步骤一步步开始制作,通过揉、捏、搓、贴等动作,一个个形象的玫瑰花就成型了。整个场面热闹温馨,其乐融融。

  手工DIY结束后,活动现场一条条粉红色的谜语引起了大家浓厚的兴趣。此次谜题有难有易,简单的地名谜、成语谜成了主攻对象。大家开动脑筋,有的盯着谜题凝神思考,有的为自己猜中谜底兴奋不已。猜中谜底的孩子们都喜获奖品。

  活动最后,社区工作人员为大家煮好了一碗碗香甜的汤圆,大家一起品尝着节日美食,一致表示“活动很温馨”。

  在欢乐的氛围中,元宵节活动落下帷幕,但传统文化的魅力进一步根植于大家的心中。此次活动的开展增强了社区的凝聚力与归属感,进一步推动了社区的文明和谐建设,让社区居民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了一个温馨、欢乐、祥和的元宵佳节。

  (苏杨)

 

标签:
责编:于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