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沿江街道龙山社区:网格活力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
2021-09-24 18:14: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龙山社区狠抓“民意、民生、民事”,聚焦基层治理的难点、痛点、堵点,以问题为导向,创新网格组团治理模式,激发网格活力,坚持一事一议、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进一步畅通民意诉求渠道,用网格力量助推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创新赋能,民意诉求更有速度。民者,国之根也,万事之本也。龙山社区率先提出组团治理模式,辖区12个居民小区划分为6个网格工作组,居民诉求、便民服务、政策宣传、意见反馈分配到各个网格工作组,民声诉求不出网格,问题解决不出组团,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龙山社区创新试点周末“民生桥”,联合物业、城管、民警、政法网格员等,面对面解说,点对点服务,当场无法解决的问题在有效时间内给予反馈,形成闭环。积极响应街道12345工单下沉社区,赋能网格,接诉即办,推动基层治理从“有一办一、举一反三”向“主动治理、未诉先办”转变,第一时间问题预警,开展为民服务的新格局。

情系百姓,民生事业更有温度。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以网格为单位,摸排网格内困难人员,给与其慰问补助;为辖区内失业人员定制职业培训大餐,增强职业技能;家长关注的幼儿上学困难,网格员积极协调街道、学校,及时解决入学问题;以节日为契机,为网格内的空巢老人、两癌妇女送上节日的祝福;敢于担当,主动牵头,为网格内的矫正人员家属联系上级部门,进行情绪疏导、心理支持,缓解矛盾,防范风险。心系民生冷暖,把居民急、难、愁、难的事,兜底保障、奋力谋划,以精细化管理,贴心式服务,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让民生事业更有温度。

共享共治,民事调解更有深度。社区网格员联合政法网格员,对网格内突出问题,抓住主要矛盾,透过现象看本质,在根源上彻底解决,运用专业的法律力量进行正义维护;对于网格工作组出现的居民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可能引发的12345工单群诉事件,社区、物业、相关职能部门、网格志愿者、居民代表开展联席会议,听取各方意见、列出问题清单、采取积极行动,从参与事件人数的广度、介入事件本身的深度、处理事件的力度上着手,达到整合资源、共享共治、聚焦靶向、精准发力的状态;定期在网格内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进一步加强基层普法力度,扩大社区法治宣传覆盖面,增强社区群众的法治观念,从主观能动上降低民事纠纷的发生率。

下一步,龙山社区将继续“多顺民意之求,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事之忧”,探索基层治理、激发网格活力、整合社区资源,描绘出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的锦绣画卷。

陈宛莉

标签:
责编:王琦